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麻疹情况举行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下午联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以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周镇邦医生举行记者会,讲述麻疹个案最新情况。以下是陈肇始教授在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
 
  继昨日我在立法会报告有关香港麻疹情况及相关防控措施后,我今日想特别集中向全港市民报告本港麻疹个案的最新发展,以及政府所采取的最新措施。
 
  食物及卫生局及卫生署高度关注近日香港国际机场出现麻疹个案爆发的事件。因应个案的最新发展,我今早再度与食物及卫生局、卫生署和医院管理局的同事举行特别会议,分析最新疫情以及了解疫苗供应的最新情况,以订立最新防控措施。我亦邀请了专家出席有关会议,听取他们的科学意见。
 
  今日的记者会除了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和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外、我们还特意邀请了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和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周镇邦医生一同出席,就香港麻疹情况作出全方位报告。
 
  首先,我想再次重申,香港麻疹疫苗接种的整体覆盖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达到95%以上。而本地麻疹病毒抗体的血清阳性率反映绝大部分香港市民对麻疹已有免疫力。事实上,香港近年亦没有出现麻疹于社区爆发的情况,这显示香港市民防疫麻疹的能力非常高。香港于二○一六年并获「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域消除麻疹区域核实委员会」确认香港已达至中断麻疹病毒在本地传播的目标。
 
  就今年的30宗麻疹个案,我们留意到绝大部分人士于潜伏期间均有外游。30名患者情况一直稳定,平均住院日数约四至五天,现时在30名患者中有26名患者已经出院,有四名患者仍然留院,情况稳定。我在此呼吁公众无需特别恐慌。
 
  在疫苗供应方面,鉴于麻疹在全球多个地方近月出现爆发,全球的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MMR混合疫苗)的供应出现紧张情况。为此,我今日已特别去信两间疫苗供应商的高层,希望他们尽量调拨麻疹疫苗给香港,以满足本地需求。
 
  从公共卫生的层面,政府有责任考虑在疫苗供应较紧张的情况下,一方面我们要确保疫苗长远供应稳定,另一方面也要确保现有的疫苗给予最有需要人士,即对麻疹免疫力不足的人士。我们多次重申,香港大部分人士已经有免疫力。事实上,正如我刚才提到,根据本港的覆盖率及免疫力的研究显示,这个群组只占整体市民数目的一小部分。稍后卫生署署长会详细报告。
 
  最后,我想指出政府三大方向对抗麻疹:
 
  第一,加强控制机场的爆发,这是一个重点。机场旅运频繁,由于机场是个高度开放的环境,人流很多,现时我们看到大部分感染的个案亦由此而来。我们已经和机场管理局商讨加强措施,提供一个减低传播风险的环境予在机场工作及逗留的人士。稍后卫生署署长亦会报告一下。
 
  第二,在市民的层面,个人卫生非常重要。在此我特别呼吁,不单止是机场员工或有不适的人士,而广大市民应该提高个人卫生的水平,即戴口罩、保持卫生、勤洗手和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我们经常不断重复,但我希望巿民认真留意这几方面。这是有效防止感染的措施,不容忽略。如怀疑自己出现麻疹病征,请立即戴口罩和求医,保护自己和身边的人。
 
  第三是要善用现有用作防控的疫苗。刚才提过基于现时整体香港市民有颇高的免疫能力,以及现时疫苗较紧张的供应情况,我们会采取新的措施,包括以先导计划方式提供血液测试服务,完善现时的分流制度,这是一项特别服务,使我们可更有效地让抗疫力不足的人士适时接受疫苗接种,亦更有效地进一步防止爆发。
 
  现在先请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报告麻疹最新情况。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今日(三月二十八日)联同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医生(左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右一)、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微生物学系传染病学讲座教授袁国勇教授(左二)及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周镇邦医生(右二)举行记者会,讲述麻疹个案最新情况。

网上广播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举行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