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在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动土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黎以德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动土典礼的致辞全文:

西贡区议会吴仕福主席、各位主礼嘉宾、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主持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工程的动土典礼,与各位一同见证这项工程的重要里程碑。
   
  将军澳自上世纪发展为新市镇,人口不断增加至现时约40万人。随着将军澳未来的规划和发展,这区的人口将进一步上升,而交通的需求亦会相应增加。现时,将军澳隧道是连接将军澳与东九龙的唯一主要通道,为了纾缓将军澳隧道的挤塞情况,政府自二○一六年中开始兴建将军澳-蓝田隧道,工程预期于二○二一年完成。

  就将军澳区内的交通方面,我们会建造一条长约1.8公里、横跨将军澳海湾的将军澳跨湾连接路,为进出将军澳东南部提供另一条通道,完善区内的道路网络。待工程预计于二○二二年完成后,将军澳东南部的交通可选择使用跨湾连接路往返将军澳西部,而无需行经环保大道及将军澳市中心,从而纾缓这些道路在繁忙时间的交通负荷。
   
  与此同时,我们亦正全力推进六号干线的建造项目,整条六号干线预计于二○二五年完成后,大家从跨湾连接路途经六号干线东段的将军澳-蓝田隧道、中段的T2主干路及茶果岭隧道和西段的中九龙干线,直达九龙西,行车时间将由75分钟大幅减至18分钟。
   
  土木工程拓展署自去年成功为跨湾连接路的建造工程取得立法会批准拨款后,承建商已经一一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今日我们藉着这个典礼,正好标志着工程正式踏入施工阶段这个重要时刻。
   
  这项工程得以顺利展开,我要衷心感谢各界人士,包括立法会、西贡区议会和社区人士一直以来的鼎力支持。在工程设计过程中,西贡区议会和市民大众都给予政府很多宝贵意见。跨湾连接路的大桥设计采纳了公众投选的主题,名为「活力无限」。大家如果细看,两个向外的桥拱与逐渐收窄的桥墩,构成一个相连的环,从桥的两岸看过去,呈现出象征「无限」的数学符号,与将军澳这个充满生气、蕴藏无穷机遇的市镇互相呼应。跨湾连接路的海上高架桥亦将会是全港首条同时具备行车道路、单车径及行人路的桥梁,亦回应了现届政府推动行人友善环境的概念。
   
  随着工程正式进入施工阶段,土木工程拓展署亦已成立社区联络小组及其他沟通渠道,与社区保持紧密联系,让社区一同参与并推进这个项目。
   
  在此,我亦向所有参与这项工程的承办商和工程人员致意。深信大家必定会以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为首要,同时在施工期间注重保护环境,尽量减少工程对工地附近居民的影响。
   
  最后,祝愿工程安全顺利完成、各位身心康泰、身体健康!多谢大家。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黎以德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主持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动土典礼。图示黎以德(中)与西贡区议会主席吴仕福(左三)、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刘俊杰(右三)、土木工程拓展署东拓展处处长梁中立(左一)及其他嘉宾合照。
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运输)黎以德(右一)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将军澳跨湾连接路动土典礼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