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消费者举报助环保署成功检控三家电器销售商
********************
  实惠家居有限公司(实惠)、汇智电器及先施购物通在销售电器产品时,违反《产品环保责任条例》,分别于本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及今日(三月二十八日)在东区、粉岭及观塘裁判法院被定罪,合共被判罚款10,250元。除上述案件外,另有三家销售商亦因涉嫌违反《产品环保责任条例》,现正排期于四月聆讯。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表示,去年九月接获市民投诉,指在实惠购买电视机后,实惠却没有应要求回收其旧电视机。环保署调查后,证实实惠职员没有以书面形式告知该市民其法定除旧服务条款及没有履行法定除旧服务的责任。

  另一宗个案,一名市民指透过电话通讯程式WhatsApp向汇智电器购买洗衣机后,汇智电器却没有应要求提供免费除旧服务。环保署调查后,证实汇智电器职员没有以书面形式告知该市民其法定除旧服务条款并讹称已安排政府回收商免费移走旧机,亦发现汇智电器没有提供载有规例所订明字句的收据。

  此外,一名市民举报先施购物通没有向他提供两部新冷气机的循环再造标签。环保署调查后,证实先施购物通亦在没备有环保署批注的除旧方案下分发受管制电器。

  环保署经调查及搜证后,遂按《产品环保责任条例》检控上述三家销售商违反多项相关规定。

  发言人解释,去年八月一日起生效的《产品环保责任条例》规定,销售商在分发受管制电器时,必须备有经环保署批注的除旧服务方案,并必须主动以书面形式通知消费者有关销售商提供免费法定除旧服务的责任,并以书面形式向消费者展示其除旧服务的条款。此外,销售商必须为消费者免费安排移走同类型旧电器、在分发受管制电器时向消费者提供循环再造标签及载有订明字句的收据。

  发言人提醒所有相关销售商(包括实体店、网上及电话销售),切勿向消费者作出不实陈述或与法例要求不符的除旧安排,藉词逃避相关的法律责任或向消费者收取除旧服务费用,否则可能违反《产品环保责任条例》,首次定罪最高可被处罚款5,000元至100,000元,第二次或其后再被定罪,最高可被处罚款10,000元至200,000元。

  发言人呼吁市民,如在购买「四电一脑」时发现销售商未有遵从上述的规定,应立即向环保署举报。环保署会对违反《产品环保责任条例》的销售商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
 
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