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麻疹个案最新情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六日)正调查五宗新增的麻疹个案,当中三宗涉及在香港国际机场工作的人员,并再次提醒市民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截至下午四时,今日共录得三宗涉及机场工作人员的麻疹个案,病人为两女一男。首宗个案涉及一名41岁女子,过往健康良好,于三月二十一日开始出疹。她于三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分别到私家医生求医,并于三月二十三日到玛嘉烈医院就诊及入院接受治疗。其呼吸道样本经检测后证实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稳定,接种麻疹疫苗纪录不详。她于病毒潜伏期或传染期均没有外游。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25岁女子,过往健康良好,于三月二十一日出现咳嗽,并于三月二十三日开始出疹。她于三月二十三日向私家医生求医,翌日到香港浸信会医院就诊并被转送玛嘉烈医院入院接受治疗。其呼吸道样本经检测后证实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稳定,报称曾接种麻疹疫苗。她于病毒潜伏期或传染期均没有外游。

  第三宗个案涉及一名23岁男子,过往健康良好,于三月二十日出现发烧及三月二十二日开始出疹。他于三月二十三日到北大屿山医院求医,同日被转送玛嘉烈医院入院接受治疗。其呼吸道样本经检测后证实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稳定,报称曾接种麻疹疫苗。他于潜伏期曾到澳门及珠海,病毒传染期则没有外游。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黄加庆医生今日在记者会表示:「自从上周确定机场出现爆发个案后,中心非常重视机场的感染控制措施,尤其为于机场工作并对麻疹未具备免疫力的人士接种麻疹疫苗。中心一直密切留意并改善机场麻疹疫苗接种站的运作和情况,为尽量方便有需要接种的人士,卫生署即日已再加派人手及增加接种时段,预料可将服务量由每日700人次增至1300人次。」

  机场的麻疹疫苗接种安排是为了保障于机场工作并对麻疹未具备免疫力的人士,主要目标员工群组为:

(1)在外地出生或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四年在本港出生;及
(2)没有接种两剂麻疹疫苗;及
(3)未曾感染过麻疹的人士

  即日起至三月二十九日,机场麻疹疫苗接种站的安排如下:
 
地点:  港口卫生署卫生站(一号客运大楼四楼抵港停机坪旅客候车室)
机场行政大楼多用途活动室(二号客运大楼第五层)
时段: 上午十时至下午一时
下午二至五时
晚上六至九时(新增时段)
 
​  黄加庆医生说:「中心会继续留意及检视机场工作员工接种麻疹疫苗的情况,并会与机场管理局保持密切联系,研究进一步加强接种安排,亦会适时公布三月二十九日后的安排。」

  接种站今日截至下午五时为787人接种麻疹疫苗,累计已为超过1,655人接种。中心并已设立热线(2125 1122)供市民查询相关资讯,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运作。截止今日下午五时,热线共接获1,024个查询。

  黄加庆医生说:「就本地麻疹疫苗供应方面,卫生署一直与该疫苗供应商保持紧密联系,以维持香港儿童疫苗接种计划及是次机场接种麻疹疫苗安排的稳定供应。署方得悉疫苗供应商会尽快进口额外数量的疫苗,并会继续与供应商协调,以满足本地市场的需求。」

  此外,中心正调查另外两宗麻疹个案。第四宗个案涉及一名43岁女子,过往健康良好,于三月十三日出现发烧及三月十七日开始出疹。她于三月十三日到一间中医诊所求医,并于同日、三月十六日及十八日到天水围医院就诊。她于三月十八日被转送博爱医院入院接受治疗。其呼吸道样本经检测后证实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稳定,接种麻疹疫苗纪录不详。她于潜伏期曾到深圳,病毒传染期则没有外游。

  第五宗个案涉及一名39岁男子,过往健康良好,于三月十七日出现发烧及三月二十二日开始出疹。他于三月二十二日及二十三日到学校诊所求医,并于三月二十三日获转介至伊利沙伯医院及入院接受治疗。其呼吸道样本经检测后证实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稳定,报称曾接种麻疹疫苗。他于病毒潜伏期或传染期均没有外游。

  根据病人提供的资料,所有个案的病人于潜伏期内均没有接触麻疹病人。相关家居接触者至今并没有出现病征,并正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以上确诊个案通报后,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已进行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初步调查显示,相关接触者当中暂时未有出现与麻疹相符病征的人士,亦未有发现抵抗力弱人士、一岁以下幼童及孕妇等高危接触者。病人在传染期曾到访的公众地方详列附件。

  今年确疹麻疹个案的资料,包括个案摘要,已上载至卫生防护中心网站

  另外,卫生防护中心接获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通报两宗在当地确诊的麻疹个案,两名病人分别曾乘坐香港航班,中心正跟进相关的接触者追踪工作。两名病人乘坐的航班详列附件。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传染性极高。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透过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传播的机会则较低。病人从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后四日内可把病传染给别人。」

  发言人提醒:「麻疹的潜伏期可长达7至21日。没有麻疹免疫力的接触者如受感染有可能于潜伏期内出现相关病征。接触者应观察有否于潜伏期内出现麻疹病征,包括发烧、皮肤出现红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红等。当出现相关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和避免与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触,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妇及未满一岁的儿童。他们亦应在求诊前预先知会医护人员有关的病征及旅游史,以便医疗机构安排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传播。」

  发言人说:「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计划前往出现麻疹爆发或高发病率的地方,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过往医疗纪录。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应特别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种麻疹疫苗。有关麻疹疫苗接种在本地的历史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的资料。任何未完成接种两剂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该于出发前至少两星期,就接种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

  除接种麻疹疫苗外,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麻疹: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彻底清洁用过的玩具和家具;及
• 病患者在出疹后的四日内不应上学,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未有免疫力的人。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关于麻疹的资料,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市民可参考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了解香港以外地方的麻疹疫情消息或最新的旅游建议。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2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