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第五次会议
********************
  行政长官创新及策略发展顾问团今日(三月二十六日)举行第五次会议,讨论香港的经济前景。成员亦听取在2022基金会支持下进行,并由部分顾问团成员参与的「大湾区的未来发展与香港的机遇」研究结果和建议。

  在会议上,成员回顾香港经济近期的表现,以及听取香港短期和中期的经济前景。有见二○一九年全球经济可能出现较缓慢的增长和外围的挑战,成员讨论了保持香港经济稳定的措施,以及如何能更好把握由全球经济活动持续东移所带来的机遇。成员亦就香港如何巩固香港传统的产业和推动新增长点(例如创新及科技)提出意见。

  就「大湾区的未来发展与香港的机遇」研究报告,成员普遍同意研究报告的建议,认为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方向一致。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感谢2022基金会分享他们对大湾区发展的见解,并指出政府在制订政策和与大湾区其他城市进行合作计划时,会参考报告的内容。她告知成员她与广东省省长及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获邀出席今年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并就大湾区发言。她欣悉论坛的参加者都是主要国际企业的高层代表,而他们对大湾区发展都十分感兴趣。她表示三地政府会继续按照市场化原则,广泛鼓励各行业参与大湾区发展。她告诉成员一个联合宣传活动将于四月在日本东京举行。

  林郑月娥说﹕「一系列的风险因素可能会为香港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其中包括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以及美国货币政策和英国硬脱欧所带来的不稳定性。话虽如此,正崛起的亚洲经济体会继续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引擎。『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肯定会为香港带来更大的机遇。政府会实施预防措施,以应对环球经济下滑的潜在风险,及加强我们作为『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以进一步推动香港经济的发展。」

  顾问团是行政长官的高层次谘询组织,聚焦香港未来发展和推动创新的策略。顾问团会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区的策略定位和经济发展方向,向行政长官提供意见,以提高香港的竞争力和增长潜力;督导相关议题下以实证爲本的研究,以期加强政策制订,回应不断改变的发展需要;并就如何联系持份者和公众参与政策制订和建立共识,提供意见。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