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会《2018年废物处置(都市固体废物收费)(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局长,想问问胶袋征费的检讨方面,除了之前提过一元都可以考虑外,今天都有报道说会考虑平口胶袋都会收窄豁免,即是冰冻食品。是否正跟业界商讨这些?

环境局局长:香港的塑胶购物袋收费至今年已实施了十年,这是适当的时机去检视。亚洲其他先进城市亦都回应全球加强「走塑」,即减少使用即弃塑胶以免影响环境的做法。所以我们会检视现时相关城市最新的做法,包括收费水平以至豁免的范畴。我们特别看到在台北或南韩,其近年豁免的范围比现时香港的范围相对地窄,所以这都是我们检视的范畴。我们简单来说有两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是回应社会的呼声,看看是否需要检视现时胶袋收费最低五角这个水平;第二是胶袋收费的豁免范畴如何令大家思考怎样推动社会进一步「走塑」。

记者:但平口胶袋是否见到增长比较惊人,或者比较不理想,所以会是其中一个要收紧的范畴?

环境局局长:简单回答,是,这会是我们检视的范围之一。

记者:另外,我见到你们昨日出了一个报告,见到面包或餐厅的外带袋很多,所占份量加起约有15%,其实局方有否留意到情况?会打算如何处理?

环境局局长:我们紧密留意着塑胶购物袋数量的变化,所以我们早前已部署在今年内会展开检视(塑胶购物袋收费),包括豁免范畴,特别应对一些,正如你说到,近几年塑胶弃置量比较多的情况,如何能够透过今次的检视进一步改善状况。

记者:冷冻食品胶袋是否不再豁免?

环境局局长:我想我们会在各方面适当检视,究竟豁免如何平衡公共的食物安全卫生方面,同时间做到减废的效果。多谢。
 
2019年3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