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公开活动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知道大家都很关心现时麻疹个案的情况,我今日下午与卫生署开会,听取他们对最新情况的汇报及讨论防控的措施。截至今日,卫生署今年一共录得20宗麻疹个案,当中五个个案是涉及在香港机场工作的员工,其余个案仍在调查中。

  至于机场方面,我们觉得机场有爆发的个案,所以卫生署早于上星期五在机场内设立麻疹疫苗接种站,今日亦特别增加接种站,由原本的一个接种站加到两个,而接种时间亦增加了。今早卫生署与机场管理局职员、航空公司、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等代表开会,向他们解释现时情况,以及预防麻疹措施。

  为了控制麻疹在机场继续爆发,刚才我亦有提及,卫生署今日设立两个麻疹疫苗接种站,一个设在机场禁区内,另一个在禁区外。接种疫苗的目标群组要符合以下三个条件的机场员工∶在一九六七年至一九八四年出生;没有接种两剂麻疹疫苗;和未曾感染过麻疹人士。

  其实在一九六七年前在本港出生者可能曾染麻疹,预料对麻疹有抗体。另外,曾经接种两剂疫苗人士,亦已具足够保护力,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于一九八五年或以后在本港出生的人士曾经接种两剂麻疹疫苗;在这情况下,香港整体在社区内对麻疹的防疫能力相当高。

  大家可能会关心疫苗的供应情况,卫生署已与疫苗供应商联络,和发信给香港医学会和有关医学团体,当中亦有向私家医生提供有关麻疹疫苗供应的联络资讯,因为我们理解有市民希望到私家医生接种麻疹疫苗。

  最后,我强调香港社区内对麻疹的防疫力其实是非常高,事实上,香港由二○一五年至二○一八年的麻疹个案数字全部维持在20宗以内。但因为香港旅客来往非常频繁,而且外国一些国家亦有麻疹的爆发,我们最近录得的个案其实(主要)都是由外地传入,和主要涉及机场的员工,在社区层面暂时是没有爆发的迹象,当然,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关注事件,以及采取适当的措施控制情况。

记者:(关于机场疫苗接种站)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卫生署的疫苗接种站会在本星期继续运作,当然,他们会一直留意情况,假如有更加多人去打针的话,卫生署会和机场内一些私营诊所商讨提供疫苗接种的细节,看看他们是否可以提供人手协助接种疫苗。疫苗存货方面,卫生署暂时是足够的,如果要再增加一些接种时段或接种站,卫生署正和机场内的诊所联络。另外,私家医生方面,卫生署已经发信予所有的医生,并和私家医生联络,希望他们知道情况是怎样的。

记者:有医生指新来港人士未必会有接种疫苗,局方有没有看到这方面的问题?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现时主要爆发的个案是集中在机场,所以现时大家都集中工作去协助机场员工接种疫苗,尤其是刚才我说的三个目标群组,现时我们会集中火力先进行这方面的工作。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