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专业联盟午餐演讲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专业联盟午餐演讲致辞全文:
 
PC(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Anthony(香港专业联盟义务秘书周永健)、各位专业联盟领导、会长、副会长、各位council member和各位专业界朋友:
 
  大家好。很多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今日来这里与大家就二○一九/二○年度《财政预算案》作一些分享。
 
  由于这个预算案已经发表了约三个星期,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已知道当中的一些内容,所以我今日预备了一个power point,准备重点介绍几点,然后留多些时间在我们的答问环节,或者会比较好些,好吗?我尽量掌握在十五至二十分钟内把这个power point说完。
 
  今次在预备这《财政预算案》时,我们较往年需要更多时间观察留意及了解外围的情况,从那里反思究竟我们香港应该怎样做。在预算案里我提出,因为香港很细小,作为一个细小全开放的经济体,我们一定要知道全球的政治和经济格局会怎样和如何影响我们。这样预备对我们会好一点,一方面从风险管理角度,另一方面亦从掌握机会的角度。
 
  其实环球政经格局有五个主要点需要我们注意。第一,就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中美关系。这方面所说的并不单是贸易磨擦。我还记得在预备预算案时,即二月时,那时中美贸易谈判曾经有段时间曾谈到差不多很接近要签约,不知道大家还否记得?不经不觉又已过了一个月。我们的研判是中美在贸易方面的冲突能够达成协议的机会仍很高,这都是可喜的。但中美之间的冲突不会因为这样而完全解决,因这那是一个很深层次的矛盾。大家在报章上可能都有看过科技方面的一些例子,所以往后我们认为中美之间的关系都可能会时好时坏,会有一些紧张的时候,如果这样的话,对环球金融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大,亦会影响我们。如果我们回想去年十一月,你便会很有感觉。十一月时其实就是贸易战的气氛令我们感觉最差的时候──资产市场下跌、投资情绪差,方方面面都有。
 
  第二点我想点出的是国际之间其实在过去几年出现比较严重的单边主义、民粹主义。换句话说,就是只顾自己,没有那么多去关顾国际上的一些事情。其实美国的取态是这样,大家看看欧洲也是这样,这有什么影响?有两点,第一,二○○八环球金融海啸之所以很快全世界可以在这个阴霾之下走出来,其实是因为当时世界各国大家齐心合力一起去解决问题。而现时因为单边主义和民粹主义,如果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时,大家互相合作未必会那么容易,因为本土主义和民粹主义不单影响有关国家自己的政治或经济,其实也影响了它的国际关系。第二点,就是上次金融海啸后,其中一个重要手段是量化宽松,推了很多金钱入市场,令美国过了这么久仍未恢复原状,即我们所说的正常化。
 
  我还很记得去年十月在IMF,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集团年会中,我自己问联储局主席他怎样看加息,他当时都是预计今年仍然会继续按原本计划加息两次或以上。现时看得很清楚,这件事似乎不会发生的。这含义是什么?如果出现一些环球危机时,除了互相之间未必一定能够合作之外,你的政策空间很有限。钱投放了这么多、息口现在又这么低,几乎你如果要再减都不是有太多空间让你减。换句话说,出现那些情况时的风险会高些。
 
  这两个是比较负面,比较令人担忧的。比较正面的是什么?比较正面的是其实亚洲在过去这数年的发展很快,除了数个成熟的经济体,例如日本、韩国、台湾和我们之外,其实发展中的亚洲经济增长很快,达百分之六。IMF估计未来都是持续高增长的,包括印度在内。换句话说,以往的营运模式是由亚洲生产便宜的货运到美国、欧洲消费。日后便不是了,因为亚洲经济发展那么好、中产阶级不断膨胀,人们收入好,将来很可能是亚洲生产便亚洲消费,甚至欧美消费品运来亚洲消费。这对于产业链,对于贸易流的影响其实很大。这是我们的机会所在。
 
  另外「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我便不多说了,大家都耳熟能详,创科浪潮都是。这五个因素其实影响着环球经济格局。今年是如何?二○一九年,扼要而言四个字就是复杂多变。因此今年的经济增长我们估计是百分之二至三。百分之二至三是如何定?其实我们前年的经济增长是百分之三点八;去年是三;今年是二至三,与以往两年比较是稳定了,你亦可以说是没有那么乐观。如果说长期增长趋势,每十年、每十年地看的话,过去十年,我们的趋势增长大概是二点八,现在我们所讲的二至三都包含了它,但都是比较保守的。那么我们做预算案,除了说今年,我们也会预测未来五年。除了接下来的一年外,其他四年我们用百分之三来做那个预测,主要原因是希望二○一九年虽然复杂多变,如果中美贸易磨擦可以「倾得掂」,有多一点正面因素,令我们往后那个增长便会快一点。如果以去年作参考,去年第一季我们的增长是四点六;第二季跌至三点五;第三季跌至二点八;第四季跌至一点三,很多人都「跌眼镜」,估不到我们第四季跌得那么快。我们大致上就是一个这样的情况,因此在预算案编制期间便常常说要撑企业,撑企业为了稳经济,稳经济便要保就业。我们现时失业率只是二点八,可以这样说,就业情况是不错的。而我们做这么多事都是希望利民生。
 
  在预算案谘询过程中,很多人跟我们说,你可否论述一下香港经济发展的蓝图,所以我们选了两个产业作为例子,作一些详细些的阐述──一个是金融服务,因为这是我们的全面优势。另一个是什么呢?就是创新科技,因为这个是我们过往两年预备达千亿投放下去,想催谷它发展起来的一个行业。由于在座各位都是专业人士,所以我会比较多说经济方面。
 
  譬如就金融服务来说,金融服务我们IPO全世界第一,过去十年里,不计算去年,我们都有五次。表面看我们很成功,但其实金融服务不只是股票市场,不只是IPO,即使是股票市场,我们去年亦做了一些动作,同股不同权可以上市、无收入的生物医药科技公司可以上市,结果我们去年IPO上市集资2,800多亿元,全世界我们再次排第一。我们去年有七间这类新经济公司上市,如果我们剔除那七间,去年我们不是第一。但更重要的是,当我们这样做了一个调整,换句话来说,我们的股票市场与新经济会贴近一些,日后来上市的这类公司,以及因为这类型公司所引致的股票市场估值、交易量,各方面都会带起,这是一个例子。例如以往我们说股票市场很畅旺,但香港债券市场一般,我们去年便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Pilot Bond Grant Scheme,吸引未曾在香港发债的公司、机构来这里发债,由我们津贴一半的专业费用,一个个案250万,最多可以申请两个。如果发绿色债券,你知道绿色债券要符合一定条件,认证的开支我们都会补贴,大约10万美元──结果去年在香港发绿色债券的有亚洲发展银行、欧洲发展银行,世界银行也有来发行。我们去年绿色债券总共筹得的钱大概110亿美元,是前年的三倍以上,所以有时小小的政策上调整只要对得准,其实是可以发展起来,这两个是一个例子。
 
  今年我们又怎样?今年我会放很多精神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因为一来我们现时在这方面,香港的总资产规模是24万亿港元,亚洲除了日本外,我们最大。而粤港澳大湾区7 000万人口,全中国差不多可以说是最富庶的地方,换句话说,这区域的人的资产管理需求会很大,因为他们想配置一些资产在境外投资,我们怎样可以「食住这条水」?我们过去两年改了一些法例,让基金更容易以不同方式在香港成立。未来我们会研究如何可以针对一些private equity,即私募基金,在税务上给予优惠,吸引它们来香港注册成立、在这里运作。你看美国的创科这么成功,其实它的私募基金发挥的作用很大,将一些市场的基金引入这些实体经济里。在这样的过程中亦可以帮我们制造多些好的就业机会,亦带动专业服务,这个是一个例子。
 
  而创新科技方面,时间关系,我不详细讲每一版power point。或者我再补充一点,除了刚才提到的,还有一个行业我们觉得大有可为的便是保险业。保险业有段时间,尤其是香港的人寿保险市场相当成熟,但在一般保险方面,我们是慢慢地吃亏了。那么为什么我们觉得这个是有得做?因为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里将来保险的需求都大。根据TDC(香港贸易发展局)一个研究,内地的朋友大概将他们每个月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七左右用来做投资或买保险相关产品,所以生意额会大。第二,现时「一带一路」倡议及内地政府经常鼓励内地企业「走出去」。这些公司「走出去」时,它要管理它在外的风险,所以我们将自己定位为保险中心,吸引譬如一些自保保险,一些再保险放在这里做。除了这些外,财资中心放在香港,我们有税务优惠;境外的总部放在香港,亦可产生更多好的就业机会。在保险方面,接下来我们会大力与业界商量怎样可以加强,因为在过去一段时间里,我们是吃亏了。
 
  简单一句,在创科来说,我们承诺投入千亿元进去,因为我们起步迟了。我们有我们的优势,包括我们的大学有一流的科研,在某些范畴我们在世界上都很知名,但如果要发展这个产业,一定要有些创科公司在这里。创科公司要来,它便会问一个问题──我们是否能请到人?所以,人才及一个蓬勃的生态系统是创科成功的先决条件,而这两事宜是互惠因果。
 
  过去这段时间,我们投放资金便是朝着这方面,一个就是发展创科基建──落马洲河套便是例子。落马洲河套要到二○二一年才有地。在此之前,我们投放钱进去科技园的扩建;另外在将军澳工业邨有一些先进制造业的基地在进行中,大概到二○二○、二○二二左右会陆续落成。去年,我们给了科学园100亿,其中30亿要它兴建一些大家共用的一些创科基建,譬如是实验室、研究室等设备。第二就是推动研发,研发方面除了钱之外,在税务方面给它加倍扣税。第三是要吸引人才。吸引人才方面,去年给科学园100亿,其中要它成立两个平台,一个是医疗科技健康方面;另一个是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概念是什么?我们给每一个平台50亿,让它吸引一些国际和内地的顶级科研机构和大学来香港,与香港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大家合作。它来的时候可以带来人才,每带来三个人来便要请一个香港人,另外再给两个实习机会给我们的学生,希望通过这样可以比较快速地把一些科研项目,尤其是一些中下游的科研项目带过来,把人才也带过来。我们亦同时配套一些资源给我们的博士后学生、一些研究员参加这些计划。目前来说,应该在今年第四季左右我们会公布一些详细内容。但是如果说有兴趣、正与我们商谈中的有英国很有名的大学──牛津、剑桥、Imperial,即是帝国学院、UCL,这些都是。在美国来说,譬如哈佛、Stanford、Johns Hopkins、MIT,还有数间一直在商谈中。我们都颇有信心,这个项目可以吸引到顶级的科研机构来香港,和香港合作。它带一些人才来,同时亦会聘请我们这边的人才作培养。
 
  另外,粤港澳大湾区有一点大家不知道有否留意,《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里提到会有一些办法给内地的一些血液样本、一些病人的数据,在一个有合适管理办法之下可以「过河」来到香港。你想像一下,如果资料可以来到这里,我们有了资料就可以研发一些药物,这些药物将来的市场不只是七百万人,是在说七千万人,甚至十三亿人。而这些数据、这些资料外国的药厂或公司全部都没有,都很想拥有,因为如果有这些资料,它们做药物研发各方面的时候,其实是很有利。如果用这一个做例子,你们可以想想我们在科学园的平台,有机会不只是吸引一些科研机构,甚至是这些公司来。这些公司来的时候,有机会在这方面发展一个产业出来。简单几句,在创科方面便是如此。
 
  专业服务方面,之前推出了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这个仍然继续在运作中。资金上亦继续有。我们认为除了一些针对性的计划外,也要在粤港澳大湾区里继续和内地争取让我们的专业服务能优先进入市场及相关的工作。此外便要做好我们整体经济发展,其实专业服务是一个衍生需求来的,当经济好的时候,需求自然会大。支援企业措施这方面我不详述了,大家都耳熟能详,如果不清楚的话,可以在答问环节的时候解答。
 
  最后值得提的还有两点,第一是提升我们的竞争力和生产力,其中有两项:第一项就是关于未来基金。未来基金是我们财政储备一部分。我请了几位专家研究一下我们是否可以从未来基金考虑拿一部分出来,在兼顾投资回报率的同时,投资一些有利提升我们的竞争力和生产力的项目?举例在数码港、大学里其实我们培养了不少独角兽。这些独角兽,我们看见一些外国的主权基金都有投资,其他的基金也有投资,反而我们没有投资。我们没有投资是因为外汇基金投资的其中一个主要目的是捍卫联系汇率,对吗?所以外汇基金从来基本上不会考虑投资香港的资产,主要原因是你要捍卫联系汇率,那什么时候你才要用这些钱?那当然是境况不好的时候,有可能是有人来「搞你」的时候。如果这样,你要用钱沽这些资产出去,价钱一定不会好。还有因为我们的「盘」那么大,更可能自己「沽冧」自己。所以,以往来说,基本上不会投资香港资产。但是整个财政储备现在有一万一千多至一万二千亿,是否可以研究拿部分出来投资,如果符合某些条件,一方面有商业回报率,另一方面亦可以再助力我们的竞争力的提升?这是其中一个我们研究的方向。
 
  第二就是把税务政策组由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提上来至财政司司长办公室。主要原因是过去这数年,其实国际间对于税务竞争和税务之间的国际规矩符合的要求提升了很多。在这些工作里,我们很多时候在政府里都要跨局统筹,与外面「打交道」亦要高层次些,所以把它提上来。而这个也是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在与业界、专业界别沟通的时候,有不少专业界、商界都对我们说,觉得税务政策组这个构念很好,过去两年都做到一些事情出来,不过希望我们加大力度、加大资源,把它发挥得更好,所以我们把它提出来。
 
  最后想提的是今年我们的总收入估计是6,261亿元,总支出大概是6千亿元左右。其实,如果不是因为把房屋储备金分四年回拨进来,未来二○一九/二○年是一个赤字预算。赤字并不太多只是几十亿而已。如果我们说未来的五年,未来五年我们通过房屋储备金回拨约是八百多亿元,总括来说,在这几年来我们有些年份可能是有少许赤字,有些年份会有少许盈余,总体来说是一个平衡的预算。
 
  最后给大家看两个表,这个是政府财政,在二○一二/一三年、二○一七/一八年和最近这两年的情况。大家可能奇怪为什么会选二○一二/一三年、二○一七/一八年?二○一二/一三年是上届政府上任那一年。它上任那一年是再前任为它定下的预算,因为时间的问题。上届政府接手时,如果我们看政府开支,大概是3,777亿元,对吗?到换届时是二○一七/一八年,开支方面增加了一千亿元至4,700亿元。到这届政府上任的第一份预算案我们的开支多了600亿元至5,300多亿元。二○一九/二○年,按现时的测算又会多600亿元至6,000亿元。
 
  刚才我说未来数年如以早前预测的百分之三的经济增长率计算,我们大致上在未来五年是个平衡预算,所以目前来说不需要有什么担忧。不过,我都同时想指出,其实我们的开支增长是快的。在过去这数年都是快过我们的收入,增长快过我们的经济增长。但过去数年的开支增长我认为可以理解为早前我们在不同范畴的社会投资还不足够,我们是要追回一点的落后,譬如上一届政府增加比较多的是老人社福和医疗的开支。今届政府上任后,在创科方面有大量投入,在教育和医疗方面亦有大幅投资,但是总的来说,在未来数年我们一方面要开拓多点收入来源,另外一方面亦要留意我们的支出,以至我们整体整个香港的财政是稳健,资源投放到合适的地方。
 
  主席,我在此先停下来,很乐意解答大家的问题。多谢大家。
 
2019年3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4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香港专业联盟举办的「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午餐演讲」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二)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香港专业联盟举办的「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午餐演讲」,与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右二)、香港牙医学会理事卫德纯医生(右一)和香港会计师公会理事陈惠康(左一)交流意见。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二)今日(三月二十五日)在香港专业联盟举办的「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午餐演讲」和与会者交流意见。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香港专业联盟午餐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