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9香港保护儿童会步行「童」乐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2019香港保护儿童会步行「童」乐日致辞全文:

Vincent(香港保护儿童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李永诚)、Angelina(香港保护儿童会筹款委员会主席李白玉)、Susan(香港保护儿童会总干事蔡苏淑贤)、香港保护儿童会所有领导、各位家长、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大家早晨!好高兴看到这么多家庭,爸爸妈妈和小朋友一起,今日真的是一个亲子日。今日这个活动名字是「童」乐日,其实「童」这个字有一个谐音「同」,除了是儿童外亦是一起的意思。所以今日我们陪伴着小朋友一起同行,希望他们快乐健康地成长。

  首先,我要多谢香港保护儿童会自一九二六年成立到现在,九十多年以来一直默默耕耘,真的造福香港无数小朋友,亦是香港社会服务方面,特别是儿童福利方面的一个重要机构,可以说是政府的坚实、长期的合作伙伴。

  今早曾经下雨,但跟着已经天气转好,所以今日这个时间亦证明上天也很关顾我们小朋友的福祉,所以现在天气也放晴。今日天气清凉是一个好时光让大家可以一起与小朋友步行,为这么有意义的活动筹款。刚才Vincent副主席也说过,主要有两个新的服务点,在此我要多谢香港保护儿童会提供很多服务,特别在幼儿方面,除了有日托婴儿园,还有幼儿学校,家庭服务中心亦同样重要。

  政府高度关心我们孩子的福祉,我时常都说儿童就是我们未来的希望,香港的未来都掌握在小朋友手上,所以在培育小朋友的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出心出力,最紧要是一些来自弱势家庭和在家中因种种理由未必能完美地照顾小朋友,我们更应该提供一系列支援,这方面政府和你们多年来紧密合作。

  我藉这机会说说政府如何重视儿童的发展和福祉。这届政府在去年六月成立了儿童事务委员会(Commission on Children),儿童事务委员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全面统筹政府和民间力量集思广益,为小朋友提供优质服务之余,亦可以做好我们统整的工作,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教育、人格等等,全方位地希望能够做得更到位、更适切。在此,我要多谢贵会在这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因为一提到儿童就不能离开保护儿童会这个角色。

  另外,我想向大家简单讲几点,就是未来究竟会有甚么服务是大家有兴趣知道的。第一,我们会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即新财政年度,逐步落实一系列措施,包括,首先会优化目前日间及留宿幼儿中心内合资格幼儿工作人员的人手比例,有足够人手就可以提供好的照顾给小朋友,以及提高幼儿中心服务名额的资助水平,以纾缓家长支付服务费用的经济负担。

  第二,我们亦会增加「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下的专业及支援人员,以加强对社区保姆的训练;以及重整现时的互助幼儿中心,增加派驻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员人数,把互助幼儿中心转型为学前儿童提供课余托管服务,配合社会发展和儿童转变的需要。

  长远而言,特区政府计划以人口为基础,制订资助幼儿中心服务名额的规划比率,并把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在房屋发展项目内预留合适场所作营运幼儿中心之用,以回应新社区的服务需求。

  我们明白社会对幼儿服务的需求,政府亦积极增加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政府计划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起分阶段提供约四百个额外资助幼儿照顾服务名额,供三岁以下幼儿使用。我们亦会透过「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邀请非政府机构在重建或加建他们的社福设施时探讨设立或附设幼儿中心。

  与此同时,为加强对离异父母及其子女提供的支援,政府会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开始,在全港五个区域各设立一个由非政府机构营办的共享亲职支援中心,专门为离异父母及其子女提供服务,包括共享亲职辅导和亲职协调服务等,有系统地为家长和夫妇提供协助。特区政府亦已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支援,并把服务对象扩展至包括支援目睹,或面对家庭暴力的儿童及家庭暴力受害人。

  展望未来,我相信香港保护儿童会继续秉持「追求卓越的服务,倡导及维护儿童的安全、健康和快乐」的精神,与政府及社会各界携手并肩,以爱心与热诚,共同为儿童及家庭提供更多切合需要的优质服务。多谢各位!
 
2019年3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2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在2019香港保护儿童会步行「童」乐日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五)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2019香港保护儿童会步行「童」乐日,并与香港保护儿童会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李永诚(右四)、筹款委员会主席李白玉(右六)、其他嘉宾及参加者主持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三月二十四日)出席2019香港保护儿童会步行「童」乐日,并与嘉宾及参加者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9香港保护儿童会步行「童」乐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