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张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三日)早上出席「香港植树日2019」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美国国务院的报告指香港的自治程度下降,香港特区政府有什么回应?
 
署理行政长官:对于这份报告我们昨日已经发出声明,但我想藉此机会重申几点。事实上,我在上星期五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以中国代表团副团长的身分发言。我藉这个机会强调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归后二十多年来,我们成功全面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亦在很多地方看到我们的成功。第一,我们的社会状况,如果大家留意到,我们的治安现时全球是排名第四最安全地方;第二,我们的经济指标,我们连续二十五年美国传统基金会把香港评定为世界最自由经济体,二十五年中有二十一年是一九九七年之后,另外四年则是一九九七年之前,回归二十一年我们保持世界最自由经济体。自由一定要建基于很多因素,包括法治。法治和人权是我们香港繁荣、稳定,长期繁荣稳定的基石,这个基石相当重要。如果大家有留意,我们的法治精神在世界亦排名很高。在亚洲来说,香港的司法独立是亚洲排名第一;还有是我们法院的运作,《基本法》清楚列明香港的终审法院有权邀请全世界香港以外《普通法》地方的杰出法官担任我们的法官,所以《基本法》授权我们这样做,你可以看到终审法院在回归以来有十四位其他国家的法官,包括英国、澳洲和加拿大法官,他们都是很显赫的法官,在我们的终审法院担任法官,全世界都是没有的。在终审法院容许非本地的法官,由外国人出任,这个是绝对没有。这可以证明香港是一个高度开明、高度开放、高度透明、国际化的城市。
 
  这些因素是香港的成功基石,我们的软实力一定会保持,我们会捍卫、维护我们香港的法治和自由,这一点大家不容置疑。
 
  至于说香港近期高度自治的程度有否下降,这一点很多西方国家都有误解,因为我们最近一连串的事件,如果你提到「港独」,很明显「港独」是违反《基本法》,挑战「一国两制」,亦明显有几点我们不能够接受,因为一方面我们要确保香港有其独特性,维护香港的高度自治;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够忘记我们有「一国」的基础,国家的安全、国家的整体利益、国家的领土完整,这些我们不能够让步。
 
  我们在维护国家主权、国家领土完整、国家安全、国家整体利益的过程中,同时我们要保护香港自己的法治、自由和运作空间,特别是我们的高度自治程度。所以我们是严格根据《基本法》,和香港法律来处理香港内部的事情。我们亦强调,外国政府不应该介入我们香港的内部事务。
 
记者:那么会否担心如果因此而检讨对香港政策法,或者会削弱香港的竞争力?
 
署理行政长官:我相信这个问题不大,因为这份报告很清楚说明美国会继续维持承认这个地位,所以没有任何问题出现。只是我觉得这方面的评论有些偏颇,我们一定要澄清,因为很多西方人士以他们的价值观来看香港的事物,不明白香港本身的内部运作和「一国两制」成功落实「一国」之本,「两制」之利。香港是一个很独特的地方,我们有特殊的优势。凭着「一国」之本,「两制」之利的优势,我们有(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一带一路」的发展;香港亦是世界的航运枢纽、金融中心、物流中心,这些因素并不容易保持下去,但「一国两制」正能提供这个基础给我们,有空间让我们发挥。
 
记者:但今年的措辞收紧了会不会担心来年会进一步再降级?
 
署理行政长官:我并不担心亦不会预测,最重要是我们要实事求是。香港有今日的成功大家有目共睹,我们有法治,我们的治安是全球其中最安全的城市,我们有高度的经济自由,我们的资讯方面很发达,我们又是开放的地方,只要香港继续维持基本的条件,即是我们是一个国际大都会,是一个开放、开明,可以四通八达,亦是治安良好和有法治的地方,我相信香港竞争力这问题是不会下降。多谢大家。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