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两宗麻疹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三日)正调查两宗麻疹个案,并再次提醒市民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首宗个案涉及一名41岁男子,过往健康良好,于三月十二日出现发烧及开始出疹。他于三月二十一日到北大屿山医院求医,同日被转送往玛嘉烈医院入院接受治疗。其咽喉样本经检测后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稳定。
 
  病人报称曾接种麻疹疫苗,于潜伏期内没有接触麻疹病人。他与三月十五日公布的麻疹个案的病人于同一航空公司工作,但报称没有直接与该名病人接触。他在病毒潜伏期及传染期曾到日本、泰国、印尼及菲律宾等国家。其家居接触者至今并没有出现病征,正接受医学监察。病人表示在病毒传染期大致没有逗留在本地的公众埸所。
 
  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个案的病毒潜伏期及传染期与昨日(三月二十二日)公布、并涉及三名在香港国际机场工作人员的一宗麻疹爆发个案的潜伏期及传染期有重叠。卫生防护中心正进行接触者追踪的工作,包括病人在相关航班工作上的紧密接触者。调查仍在进行中。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11个月大的女婴,过往健康良好,于三月十六日出现发烧,并于三月十九日开始出疹。她于三月十七日及十九日被带往私家诊所就诊,于三月二十日往屯门医院并入院接受治疗。其鼻咽分泌样本经检测后证实对麻疹病毒呈阳性反应。病人情况稳定。
 
  病人仍未适合接种麻疹疫苗。初步调查显示,她于潜伏期内没有接触麻疹病人,在病毒传染期没有外游,但在潜伏期曾前往台湾。其家居接触者近日出现喉咙痛但已康复,正接受医学监察。

  中心已进行接触者追踪的工作。病人在传染期曾到访的公众地方详列如下:
 
日期 时间 地点 接触者医学监察
截止日期
三月十七日 09:00-11:00 岑凤廷医生诊所(新界元朗阜财街日新大厦地下D铺) 四月七日
三月十九日 10:30-12:00 盈健医务中心(新界元朗港铁元朗站地下20-21号铺) 四月九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就昨晚公布的麻疹爆发个案,我们仍然继续相关的流行病学调查。为防止扩散,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开始在机场设立麻疹疫苗接种站,为于机场工作并没有免疫力的人士接种麻疹疫苗。中心已设立热线(2125 1122)供市民查询相关资讯,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四十五分运作。」
 
  发言人解释,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传染性极高。麻疹可透过空气中的飞沫或直接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透过被鼻喉分泌物弄污的物件传播的机会则较低。病人从出疹前四日至出疹后四日内可把病传染给别人。
 
  发言人提醒:「麻疹的潜伏期可长达7至21日。没有麻疹免疫力的接触者如受感染有可能于潜伏期内出现相关病征。接触者应观察有否于潜伏期内出现麻疹病征,包括发烧、皮肤出现红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红等。当出现相关病征,应戴上外科口罩,停止上班或上学,避免前往人多挤逼的地方和避免与未有免疫力人士接触,尤其是抵抗力弱人士、孕妇及未满一岁的儿童。他们亦应在求诊前预先知会医护人员有关的病征及旅游史,以便医疗机构安排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传播。」
 
  在本港,「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为一岁儿童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其后于小学一年级接种第二剂混合疫苗。本港小学一年级的学童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覆盖率超过95%。
 
  发言人说:「接种疫苗是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市民如计划前往出现麻疹爆发或高发病率的地方,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过往医疗纪录。而非本港出生的市民应特别留意,因其可能未曾在童年接种麻疹疫苗。有关麻疹疫苗接种在本地的历史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的资料。任何未完成接种两剂含麻疹的疫苗、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该于出发前至少两星期,就接种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

  除接种麻疹疫苗外,市民应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麻疹:

• 维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
• 双手被呼吸系统分泌物弄污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要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和
• 彻底清洁用过的玩具和家具;及
• 病患者在出疹后的四日内不应上学,避免将疾病传染给未有免疫力的人。
 
  市民如欲了解更多关于麻疹的资料,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市民可参考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了解香港以外地方的麻疹疫情消息或最新的旅游建议。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