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大型维修工程全面完成
*******************
  环境局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公布,渠务署已于三月十七日全面完成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大型维修工程及更换部分机电设施的工作。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维修工程,在工程进行前,渠务署与环境保护署已完成周详评估及预备工作,并与多个部门合作制定及落实应变计划,实施多项缓解措施,以尽量减低对市民的影响。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自二○○一年十二月投入服务以来,一直持续每天二十四小时无间断运作。其间渠务署一直有适时维修保养各项设施,但厂内部分重要机电设施在二○一八年已届更换年期,故必须依时维修和更换,以维持整套污水处理系统的正常运作。

  为配合更换及维修工程,渠务署原先预计需在两年间(即二○一八至二○二○年)分五次进行每次为期两周的绕流,把部分在上游基本污水处理厂已作初步处理的污水排放至维多利亚港。随着第一次及第二次绕流去年顺利进行,第三次绕流亦已于今年三月四日至十七日完成。渠务署在每次进行绕流期间实施了一系列的缓解及应变措施,并全面监测水质,以及在网上定期提供相关资讯。有关监测数据证实,绕流对维港水质的影响轻微和短暂,水质于绕流停止后数天内回复正常;而绕流对敏感水体包括维港附近的泳滩、鱼类养殖区及珊瑚群落并无实质影响。

  由于工程进度较预期理想,整项大型维修及更换机电设施工程已于第三次绕流期间全面顺利完成,故已无需要进行原先预计要在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启动的第四次及第五次绕流。

  往后,渠务署会继续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适切的维修和检测,为市民提供高质而可靠的污水处理服务,保障维港水质。
 
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