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保安局副局长就「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副局长区志光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议员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

  在我就动议的原议案及和议案修正案,以及辩论中各位议员发表了的意见作出回应之前,我希望与大家分享两位持单程证来港人士的事迹。

  在社区服务中心,我们得知其实绝大部分新来港人士在香港家人的照顾下都很快投入香港的生活。到服务中心寻求协助的,找工作是很多新来港人士需要协助的环节,反映了不少新来港人士十分积极投入工作,这也为香港劳动力注入力量。

  最近听到一位社工和我分享她跟进一个来港多年的妇女的故事:一位原本在湛江的护士。她凭着在内地做护士的知识和经验,在安老院做保健员,一直拒绝申领综援。其后,更进修做陪月员。叫社工最高兴的是,她毕业后不久便成为其中一个受聘最多的陪月员,甚至接受过杂志访问。

  她的女儿也很「生性」,是香港一所大学的毕业生。

  另外一位在12岁时持单程证从内地来香港,与父亲团聚。来港初期,因为粤语发音不纯正而受到一些人的歧视和误解,家庭经济环境亦不太好,但是他没有放弃,他发奋图强,凭着自己的努力成功考上本地的大学,毕业后他拼搏工作,30岁不够已开设自己的公关公司,并在数年前创立一间社会企业,透过提供便宜但高质素的日常用品,服务基层市民,回馈社会。

  其实同样的故事及例子比比皆是,只要大家留意报章的报道,就会发现更多学业成绩优异、事业成功、积极贡献社会的例子。这些真人真事正正说明持单程证来港人士是为香港社会努力和作出贡献。他们是香港人的家人,来香港家庭团聚,融入香港社会,成为香港一分子,一同推动香港的发展。正如何俊贤议员的修正案所指出,我们之间,有不少人的上一代或再上一代,都是从现在单程证申请人的来源地方,来到香港默默耕耘,建造成今天我们的美好、共同的家园。

  主席,有议员发言提及到所谓「取回」单程证审批权,毛孟静议员的修正案更提出「长远而言,应由特区政府全权负责审批单程证的申请」。我必须一再重申,实施单程证制度,是让内地居民可有秩序地来港与家人团聚。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二条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一九九九年的解释,内地居民如欲来港定居与家人团聚,必须向其内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申领单程证。单程证是内地有关机关制发的证明文件,其受理、审批及签发是属内地当局的职权范围。内地当局为单程证制度订下公开和具透明度的审批准则。在内地当局审批单程证的过程中,入境处(入境事务处)会在个案层面作出配合。我们无意改变现行单程证制度的现行运作。

  主席,亦有议员提及单程证中的「特殊情况需要前往香港定居」的类别。借此机会,我希望指出,绝大部分持单程证来港人士来港是和近亲团聚。「近亲」是指父母、配偶及子女。就个别没有近亲在香港的个案,当中有无依靠老人投靠近亲以外的亲属的例子,亦有例如单亲妈妈等非常特殊而有恩恤情况的个案。事实上,以近五年(即一四至一八年)为例,这些个案只占同期所有单程证来港人士的0.15%,在二○一八年,即去年,更只有0.03%。

  另外,有不少议员发言,亦有议员的修正案提及要削减单程(证)配额及减少外来人口。社会上对每日150个单程证配额有不同意见,包括维持或减少的声音,其中包括要求尽早让港人内地家人来港团聚。

  我希望指出,每天150个配额是上限,内地当局是会按实际合资格提出申请的数目发出单程证。过去两年平均每天持单程证入境的内地居民分别为129人及116人,显示内地当局是严格按照审核准则订下的分数线及实际申请人数作出审批,并不一定会完全使用150个配额。

  单程证配额使用情况实在受不同因素影响。目前跨境婚姻占本地注册婚姻大概三分之一,长远而言这比率并没有下降的趋势。有鉴于此,加上内地配偶现等待最少四年才可以合资格来港,我们实在有需要继续透过单程证制度让分隔配偶及其在内地出生的子女来港家庭团聚。

  至于动议要求检讨各项人才及专业人才的入境计划的配额,保安局局长已在开场发言指出,这些入境计划大多均为市场主导,没有配额限制,而且根据这些入境计划来港的人才及专业人士,他们均是具有充足财政能力,可应付他们自己或其受养人在港期间的日常生活和住宿开支,无须依靠公帑过活。

  主席,有议员关注香港人口持续上升对香港公共服务及设施构成负担,以及要求争取削减单程证配额及检讨各项入境计划的配额以减轻未来新增入口对公营医疗服务、资助房屋、社会福利及教育资助的负担,让香港的公共资源分配可优先满足香港市民的需要。我希望提供以下的资料,让大家更认识各类来港人士为香港的长远发展带来的正面作用。

  首先,根据各项人才及专业人士的入境计划来港的人士,他们都是具备香港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别技能、知识或经验的人才,以配合香港经济需要,又或是高技术人才及优才来港定居,以加强香港的人力资本、保持香港的竞争力。

  至于持单程证来香港的人士,更是香港人口增长的主要来源之一,可帮助延后不久将来出现的人口下跌及劳动力下跌的情况。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推算,若只计自然增长,在二○二六年开始,死亡人数便会超越出生人数,即人口下跌在七年后便会发生。人口净流入,包括持单程证人士来港,有助补充本港的人口。近年单程证来港的人士,平均年龄比香港整体的平均的年龄年轻约11年,所以,单程证来香港的人士,是我们工作人口的重要部分。

  事实上,现时持单程证来香港的人士,他们的教育水平都是越来越高,而年龄中位数都一直较香港人低。根据统计报告,在15岁或以上持单程证来港人士当中,拥有中学或以上教育程度的比率自回归以来持续上升,由一九九七年58.0%上升至去年的90.0%,与全港人士拥有中学或以上教育程度的比率在一八年为91.9%非常接近;拥有大专或以上教育程度的比率亦由九七年5.7%,上升至去年的23.0%。此外,在二○一八年,持单程证来港人士的年龄中位数是33岁,较全港人士的年龄中位数年轻了11年。

  我十分同意何俊贤议员的修正案中所指出,持单程证来港人士「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我希望议员和社会人士可以正确认识持单程证来港人士为我们社会带来的贡献,消除对他们不正确的误解。

  主席,长期以来,政府统计处每两至三年会根据最新的人口发展资料更新人口推算数字,为政府制订房屋、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等政策,以及规划各项公共服务及设施时,提供共同参考基础。此外,入境处和民政事务总署亦分别进行统计调查,找出新来港人士的现况及需求。这两个统计调查收集的资料结果,会以季度报告的形式载列在网页,并分发给各有关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协助他们在计划新来港人士服务的时候掌握更多有用的资料。

  所以,特区政府掌握新增人口的相关资讯,包括新来港人士,有助他们考虑整个社会的人口情况,确保香港在规划、设施和提供服务方面配合香港持续正面的发展。

  主席,毛孟静议员的修正案要求向各类新来港人士提供语言及文化支援。现时,民政事务总署委托非政府机构为新来港人士提供支援,包括推行两个计划,第一是「地区为本融入社区计划」;第二是「大使计划」,协助他们认识香港及早日融入社区。

  「地区为本融入社区计划」主要是透过工作坊或课程协助参加者了解香港的语言文化、教育制度、职场文化和社区资源,以及建立互助网络等等。「大使计划」则安排与新来港人士背景及经验相近的过来人担任大使,主动接触新来港人士提供经验分享,并在有需要时转介个案予相关决策局和部门跟进。

  此外,社会福利署辖下的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已为内地新来港人士提供一系列不同的活动和服务,包括适应课程、就业辅导、语文课程、分享小组、探访活动等等。各区的活动和资料会以季度形式载于民政事务总署网页,让有兴趣人士得到最新的资讯。

  范国威议员的原议案及其他议员的发言都有要求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部门商讨,研究推出「返回机制」,让持单程证来香港的人士可暂时保留其内地户籍,如他们不能适应在香港生活,可返回内地重新落户居住。特区政府一直有就持单程证人士返回内地居住的诉求和内地当局商讨,让持单程证来港定居的人士可因应自身情况返回内地定居。返回内地定居的安排是内地户口政策的一部分,特区政府会就有关事宜继续与内地当局交换意见,包括运作安排,会在相关详情确立后适时作出公布。

  有关鼓励生育,朱凯廸议员的修正案要求推行鼓励生育政策,以提高香港人的生育意愿。香港的总和生育率过去30多年持续低于二点一的更替水平,自九十年代中便一直维持在零点九至一点三之间,这趋势与亚洲其他已发展地方如日本、新加坡和韩国等相类似。香港生育率低的原因主要是独身女性比例增加,以及迟婚和延后生育所致。由于这些因素主要涉及个人选择、生活模式的取舍等,单靠政府政策难以根本性扭转社会整体的趋势。再者,生儿育女是重要的家庭及个人决定。

  政府致力为有意生育的夫妇提供更好的支援,包括加强托儿和课后支援服务、鼓励雇主推行家庭友善措拖、建议延长法定产假、致力为市民提供适切及可负担的房屋等。这些措施不但帮助双职父母兼顾家庭和工作,亦有助减低养育子女的压力,缔造有利生育的环境。

  至于范国威议员的原议案及部分议员关注若根据各项人才及专业人才的入境政策/计划来港的人士,或持单程证来港人士申请香港的社会福利及资助房屋,应加强调查他们在海外的资产。我必须指出,不同的社会福利计划有不同的资产审查要求,任何申请须经济审查的社会保障金额(包括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的人士,以及申请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人士,不论他们是否新来港人士,都必须申报其真实的财政状况,包括在香港境内及境外拥有的所有资产。蓄意提供虚假资料或隐瞒资料以骗取社会保障金额或房屋,属刑事罪行,除会导致丧失领取或获得编配的资格外,亦可能被起诉。社会福利署会进行覆检、抽样调查及与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进行核对申请人提供的资料。香港房屋委员会亦会就公屋申请进行个案覆检、抽样调查以及在接获举报或投诉时进行跟进调查,在过程中如有需要会与政府部门和机构进行资料核对,以及向境外机构要求资料,以确保公屋可编配给真正有需要的人士。

  范国威议员的原议案指一些人利用「假结婚」或其他欺诈行为取得所需文件申请来港居留,这是刑事罪行,这情况可出现在不同证件的案件,包括以欺骗手法获取护照、银行提款卡、信用卡等。这论点把结果和原因的关系弄错了,因而攻击现行的入境制度,不符合逻辑。根据现时特区部门的做法,当有可疑的结婚个案,无论在申请注册,或已注册结婚,执法部门都可以展开调查,只要有证据,可以在不受规限的阶段采取行动,提出检控,并在定罪后注销其证件,这做法行之有效,并确保涉案人士受到刑法的严惩,包括监禁,有效处理和打击相关罪行;此外,因行骗得来的香港居民身分亦会被取消,他们亦会被遣返。

  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执法行动,多管齐下打击「假结婚」活动。具体措施包括加强入境检查、打击非法劳工行动、加强打击中介人活动、加强核查可疑婚姻登记个案和与内地有关部门的情报交流及合作等,亦会加强宣传工作。若发现怀疑「假结婚」的个案,入境处除会对该个案展开深入调查,亦会即时将可疑个案通报内地执法机关,藉此对相关人士的访港签注或单程证申请作出严格的审批,从而防止有人透过「假结婚」或安排他人以「假结婚」方式申请来港。入境处亦会适时将调查结果及情况通报内地或执法机关。入境处会继续透过不同渠道接收有关情报及搜集证据,调查涉嫌弄虚作假取得单程证的个案。

  在我结束发言之前,我希望感谢何俊贤议员的修正案提出的意见。至于范国威议员的原议案和毛孟静议员、杨岳桥议员、朱凯廸议员、张超雄议员的修正案,综合我刚才所说的原因,我请议员否决。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