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就「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黄定光议员动议的「积极拓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议案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黄定光议员提出今天的议案,让我们有机会在议事堂,讨论如何拓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同时,就今日的议案,有八位议员提出修订,可见大家很关心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发展战略,目标是通过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合作,发挥三地互补的优势,推动经济协同发展,建设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

  今日议案的讨论很及时,正如廖长江议员刚才所提到,因为中央政府在二○一九年二月十八日正式公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这份《规划纲要》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里面提出很多政策方向。《规划纲要》公布后,下一步就需要透过互利合作、政策创新,具体落实《纲要》内容。我相信各位议员都留意到,过去20多个月,粤港澳三地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其实已经在多方面,包括发展创新科技、促进大湾区内人流、物流的便捷流通等推出了多项措施,其中包括不少商界和专业界别议员所关心、提出及争取多年的一些与税务政策有关的措施,也包括去年九月,中央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方便在内地居住超过六个月的人士,可申请居住证以享有相关权利、便利及公共服务。刚才何启明议员也提到,如何能够更便利使用回乡证。在三月一日的第二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后,特首所公布的八项措施中,其中一项便是如何更便利使用回乡证在互联网上申请及使用服务。

  特区政府会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担当「促成者」,希望透过一些已建立的机制,包括由中央所设立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顶层设计,由副总理韩正担任组长,而行政长官是以成员身分参与。另外,在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内亦会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和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加强内、外协调,与中央部委、广东省政府和澳门特区政府紧密合作,落实更多具体措施。昨天,我们已经向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提交有关开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的建议,十分高兴得到委员会的支持。

  我们时常说,推动大湾区发展,政府需要推动政策创新、突破目前的政策障碍,但单靠政府推动并不足够,社会各界的参与、与政府互动亦同样重要。因此,今天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就各位议员关心的范畴,作深入的讨论。

  今天的议案辩论,除了黄定光议员提出的原议案,还有多位议员提出修正案,当中包含不少对大湾区建设的具体建议,亦有对大湾区发展或概念上有误解的,我会一一细心聆听,稍后再作回应。

  多谢主席。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