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质询时间答问内容(二)(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黄碧云议员。
 
黄碧云议员:主席,今日我是第四个九龙西的立法会议员问,都是很想问旅游业的问题。特首,我想你可能不是很清楚现在旅游业议会正在说要把土瓜湾那边的大陆观光船,每日运六至八只船来红磡码头上岸,每只船有800人,说的是每日五、六千人「涌」去红磡。我星期日在红磡,街坊是「涌」过来签名。他们说我班都不上了、茶也不喝了,一定要下来签名。我一会儿便安排约局长交给他。旅游业发展没有人会质疑,现在的问题是失控了。我不知道特首你是否知道,在说要挤五、六千人到红磡时,旅游业议会、旅游业界和政府完全没有谘询过地区居民,又没有谘询过议会。现在令到区区都很害怕,红磡现在是最怕──下一个灾区。我想问特首,早几年政府评估过香港的旅客承载能力,说的是每一年想吸七千万人次。去年二○一八年,我们check过。在说已经有六千五百万人次的旅客来香港。其实六千五百万我们已「顶不住」了、「爆煲」了,区区怨声载道,你还说分流分流,即区区都变灾区,现在大家的民怨很大。我想问特首,第一,你会否很认真反思为甚么整件事是完全没有民主谘询、没有社区参与?另外,你会否评估这个每年七千万人次是否香港的旅客承载能力可以「顶得顺」?请你人性化点,照顾一下地区里的感受,做出一个比较理性的评估。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黄议员。我现在手上未掌握黄议员提到关于香港旅客量的评估,不过我回去会要求商务及经济发展局研究一下。事实上,旅客数字的增加当然会带来更多经济活动,令商业得益,但是我刚才都说了,由于我们的容量不足,接待能力有一定限制,真的是出现了一些问题。短期来说,我们唯有希望不要集中在一个点、一个地区,希望能够透过我们和旅游界持份者的不断商讨,将它分流得更好。大家记得最初港珠澳大桥开通的时候,同样过度挤迫的情况在东涌出现,我们透过很大的努力亦能够缓解那个现象,所以目前来说就是正用这个策略。当然你说,用这个策略的时候,完全没有与人讨论、没与地区讨论,这个是应该可以改善的。多谢黄议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林健锋议员。
 
林健锋议员:多谢主席。特首,政府计划修订《逃犯条例》,意思是堵塞法律漏洞,这点我们是同意的。但是由于涵盖46种罪项,当中有部分牵涉到商业法规,令工商界非常关注。我们经民联亦多次向政府提出了意见,亦要求政府作出一些修订。现时不少香港人在不同地方做生意,他们担心会误踩地雷、误堕法网。工商界的担忧是有理有据的。我想问一问特首,会否因应社会的关注,对《逃犯条例》的修订作出调整,包括要求内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才可以启动要求作出移交程序,以及将一些较不严重的商业和经济过失罪行剔除?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首先多谢林议员对于我们今次修订《逃犯条例》的工作原则性支持,但今日而言,我难以很具体回应刚才林议员提出的具体建议。原因是保安局局长早前做了一个谘询,谘询得出的结果是大部分市民都支持,因为这是彰显公义,将犯法的人,特别是犯严重罪行的人有机会可以绳之于法。保安局局长亦听到大家,包括林议员,反映商界的关注和担忧,所以他现在都马不停蹄,不过今日他都在座,我事实上很多日没见过保安局局长,因为他日日都马不停蹄地去各个商会和机构听意见。所以给我们时间,当保安局局长行完、听完,我们再作一个审慎认真的回应。但我必须强调,这46条罪行不是我们今次刻意作出来的,它是现有《逃犯条例》列举出来,经法律列举出来的,亦是我们和很多其他地区、国家签订的《逃犯条例》协议中有包含的。不过,既然引起了这么大的社会关注,我们当然很愿意再认真研究一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林健锋议员。
 
林健锋议员:特首,你会否考虑不一刀切处理,先处理一些争拗性小的严重罪行,一些争议性较大的商业法规迟些才处理?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同一个答案,林议员,刚才都说了。要一并待保安局局长做完他现在马不停蹄做的谘询,我们会整全作一个回应。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郑松泰议员。
 
郑松泰议员:林太,就政府有意修订《逃犯条例》,我都想问回基本问题──就是其实政府当局有否在修订前谘询过台湾政府你们会这样修订?有没有正式的书面回覆,就是台湾政府他们会接受这一个我们认为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安排?谢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首先,这件事为甚么引发特区政府要做事,当然是与这个台湾的个案有关。事实上,台湾当局多次写信要求我们提供协助。我们在未有一个如何可以提供协助的方案前,是没办法进行郑议员刚才所说的磋商或其他的工作。但我们是有──应该回过一次信,就是去年说我们看看在哪方面可以提供协助。当然现在到今日为止,还未有一个已经可以进行的方案,与台湾当局商讨用这种方法、达成这个协议、做这个个案是否可以接受。这是有先后次序,我们自己都没这个能力,与人家便没法商讨。到我们有了一个经大家都同意的个案处理方法,我们当然会与提出要求我们移交逃犯的当局进行磋商。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郑松泰议员。
 
郑松泰议员:明显是现时按目前进度,台湾立院方面都已经有表态,说不接受现时香港政府提出的修订,即是同时间把香港和内地一并作出逃犯修订的情况。问题很清晰,就是假如台湾当局不接受现时政府提出的方案时,亦甚至可能不接受接下来在七月前会接受逃犯移交,政府会否完全撤回这个方案?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就台湾这宗个案的处理,刚才已经说过,有先、后,有因和果。我都要做了,让我们有这个能力以一个个案方法处理,那我们便认真去谘询这个能否可以成事。这个亦不只适用于这宗个案。尽管有了这个方案,往后每次移交的个案都要与对方商讨,这个是第一点。第二点,陈议员所谓的撤回。我们第二个原因今次要启动这项工作,是希望可以填补一个漏洞或改善现行机制,让我们可以一视同仁,往后在其他地区、其他国家有需要做这类移交,我们都有一个方法去做。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郭伟强议员。
 
郭伟强议员:多谢主席。林郑特首,政府最不喜欢被人说官商勾结,而这个罪名成不成立应该取决予理据和程序。就柴湾中巴车厂的不平等换地发展,发展商成功以「蔗渣换烧鹅」,换走政府珍贵土地。在程序上,规划署和城规会刻意无视区议会于○八年及一二年的坚决反对,并且一直进行有关工作,到二○一八年还联同城规会绕过东区区议会的谘询,批准有关换地安排。在理据上亦用平地换走贵地,但竟然可以不用补地价,是明目张胆的利益输送、黑箱作业。我想问特首能否叫停这个不平等的换地安排和重新启动有关谘询工作?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郭议员刚才的指控非常严重,我不知只得两分钟我能否澄清,我提议在事后──因为这个是向行政长官发问──请发展局局长提供一个详细的回应。但郭议员可以放心,是完全不会存在什么「不平等换地」。我们每件事都是保障政府、公众的利益,特别在土地这么敏感的事项,是不会进行这些「不平等换地」。城规会是独立处理城规的申请,而城规申请的申请人是无须完成──他拥有地,他都可以申请。城规会是看城规条例下,它在甚么情况下可以同意、甚么情况下不可以同意。但我必须要提出,城规会都处于我刚才回答有关旅游问题的那个「难位」──困难的位。一方面知道香港需要土地发展,有些闲置土地,例如你说巴士厂已经不需要,或者另一个如鲗鱼涌本来建工业的地已不需要又或者政府不想在海滨有建工业的地,城规会便要考虑最新的社会要求,如何能够释放这些土地。很多时城规会在释放土地的同时都会加插一些要求,有一些planning conditions,以回应地区的关注,但如果每一个区或每一位议员对于在当区发生会增加人流、车流的工作都反对的话,恐怕我们会不断在这个困局里做事,无办法解决问题。
 
郭伟强议员:……城规会绕过区议会的谘询是不寻常的程序,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你时间已经过了,请你坐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邵家臻议员。
 
邵家臻议员:多谢主席。特首,二月十八日国务院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其中第四十页讲明「推进社会工作领域职业资格互认,加强粤港澳社工的专业培训交流」,写明「职业资格互认」这处引起社福界强烈反对,亦有很大反应。在三月七日,特首跟我们专业议政见面时澄清不是「互认」,只是香港社工上去可以做社工,但内地社工不能过来做社工;只是「北上」,不是「互认」。但是这么严肃的文件,每一个字都字斟句酌,我想特首说清楚,究竟现在这「互认」是否仍存在?究竟为何会出现了一个表述问题?谢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正如邵议员刚才覆述,我于三月七日时已经释除了邵议员转达香港社工的疑虑。事实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方法,因为它是一个很长远的规划文件,亦是一个框架性的规划文件,有一些不是在说眼前的事宜,言语上很难每事都写明只是「南向」、「北向」等,所以是一个很笼统的说法。最令你或社工界安心的是,香港今日哪位社工有资格在此执业,根本不是特区政府决定,我们没办法代社会工作者注册局决定怎样的社工资历可认可在香港执业。大家的机制根本不同,在内地可能是一个内地机关决定社工的资格,但是我们是由一个独立、法定的社工注册局决定。社工注册局的组成亦是经社工的选举来做,所以最终能否落实都是在于社工注册局。不过,我自己的个人体会是大家真的无需过虑。现时在社会服务方面,都是属于香港有优势的专业服务,多年来看到都是我们去内地提供我们的专业社工服务,无论是在处理或帮助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或者在自闭症的教育培训方面,都是香港社工进入内地提供他们需要的服务。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邵家臻议员。
 
邵家臻议员:主席,我想追问特首,香港政府是否无意因为要资历互认而修改社工注册条例?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没有这个计划,完全没有这个计划。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