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一带一路」办公室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钟国斌议员的提问和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陈百里博士的答覆:
 
问题:
 
  为协助香港把握「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政府在二○一六年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办公室),以便有效和持续地推展有关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办公室目前的人手编制、会否在未来增加人手、自成立至今每年的开支,以及未来的预算开支为何;
 
(二)有否评估办公室自成立至今的工作成效,以及是否合乎预期;如有评估,结果为何,包括与内地机构及部委的联系、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香港、寻找港商需要的商机等方面工作的成果;及
 
(三)有否订定办公室未来工作的目标和计划;如有,详情和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一带一路」建设已日渐发展为贯通欧、亚及非洲的经贸合作走廊,为香港经济及社会发展带来新空间。本届政府一直积极发挥「促成者」及「推广者」的角色,推行政策和措施以善用「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机遇。秉承香港的独特优势和面对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制订了五个「一带一路」的策略重点,包括(一)加强政策联通;(二)充分利用香港优势;(三)用好香港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四)促进项目参与;以及(五)建立伙伴合作,以推动与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及地区伙伴的协作。
 
  就钟国斌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一带一路」办公室目前的人手编制为十九个职位,二○一九至二○年度的人手编制将增至二十一个职位。自二○一六年八月成立至今,二○一六至一七、二○一七至一八及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开支分别为530.6万元、1,396.8万元及预计2,118.5万元。来年的预算开支约为3,995.8万元。
 
(二)「一带一路」办公室的工作在多个范畴已取得进展。在加强政策联通方面,特区政府增强了与内地当局的合作,并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签署《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关于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安排》(《安排》),作为双方合作的方针和蓝本。《安排》在多个领域包括金融与投资、基础设施与航运服务、经贸交流与合作、民心相通,加强对接合作与争议解决服务,以及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具体合作建议,双方并根据《安排》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双方定期和直接沟通的平台,首次联席会议于二○一八年六月中举行。
 
  此外,政府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企业及专业服务业界建立策略伙伴关系,充分利用香港优势及用好香港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与相关专业团体和商会等合作,为香港企业和专业界别拓展「一带一路」商机,包括举行多场企业交流及对接活动及组织工贸及专业代表团到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例如在二○一八年二月特区政府联同一带一路总商会在北京举办了以国有企业为对象的大型论坛,主题为「国家所需 香港所长」,以促进内地与香港企业及专业服务对接。政府亦分别在二○一七年九月十一日及二○一八年六月二十八日与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联合主办第二届及第三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支持贸发局的「一带一路」投资及商贸配对工作。
 
  此外,特区政府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及国家商务部于二○一八年八月十四日、十一月十二日及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五日,协作举办分别以海外产业园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政策与实务及「一带一路」项目风险管理为主题的企业交流会。
 
  同时,政府致力提升「一带一路」专业发展,为香港专业服务界别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及应对其挑战作更好的装备。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支持的「一带一路跨专业发展计划」已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启动,该计划获商经局管理的「专业服务协进支援计划」拨款,由香港理工大学筹办,并得到多个专业团体和商会的支持。
 
(三)特区政府会继续透过与中央部委就「一带一路」建立的联席会议制度,以及与国家商务部的内地与香港「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专责小组等直接沟通平台,就国家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政策动向加强协商,跟进落实《安排》,并计划于今年年中召开第二次「一带一路」联席会议。
 
  商经局局长目前(本月十八至二十三日)正率领一个工商和专业界别组成的代表团访问格鲁吉亚和匈牙利,并与当地主管工商业和建设投资的官员会面,代表团不但能深入了解当地市场发展最新情况,亦促进了本港企业和专业团体与当地企业的对接及合作。「一带一路」办公室会于今年内筹备到「一带一路」其他国家外访,协助业界发掘当中机遇。
 
  为协助港商及投资者开拓海外市场,我们会持续加强与其他经济体的经贸关系,积极寻求与更多贸易伙伴(包括「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缔结自由贸易协定及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促进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
 
  此外,政府与贸发局将于二○一九年九月十一至十二日合办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继续推动和促进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商贸平台,论坛会以「成就新机遇 由香港进」为题,并会继续举办投资及商贸配对环节及一对一项目对接会,鼓励企业协作。
 
  政府会继续致力以全政府动员及五个策略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将香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节点和「一带一路」的首选服务平台。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