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三月十七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今天有报道指纸皮的价格又上升,弃置量保持上升中,有甚么解决方法?知悉环保园的纸厂最快在二○二二年才落实,回收界形容期间为黑暗时期,如何过渡这个时期?
 
环境局局长:政府配合垃圾收费法规的制定,亦同步加强在减废回收方面的支援。例如在回收方面,有不同的政策支持回收业,包括对纸、废胶等都在不同阶段有不同新的政策。亦有加强政策,例如回收基金都会在适当时候检视,加强支援回收业界。至于在个别回收种类,例如废纸方面,大家都可能知道我们在环保园已批出了一块土地在香港重建废纸回收再造的工业。当然有关纸厂可处理香港部分废纸,所以我们需要多管齐下,才能应对不同物料回收的挑战。
 
记者:想问内地都有收紧洋垃圾的条件,回收业方面也提及很难做,想了解会否有应对措施?
 
环境局局长:回收的挑战不单是在香港,其实因为国家的回收政策有较大的改变影响全世界不同的城市、不同地方,如何能够适应过渡回收挑战,一方面,有一些地方已有既定垃圾收费或相关措施,垃圾收费能够令当地回收整体运作有更好的支持,香港在垃圾收费的进程都应该相应配合。同时间不同政府包括香港政府都会在回收支援方面在不同时候都有新的措施。
 
记者:但如果回收价格那么低,又被迫垃圾征费,被迫丢弃垃圾要付费,回收业有没有出路?
 
环境局局长:首先回应你有关垃圾收费的问题,垃圾收费正是能够加强回收不同的回收物料。因在回收方面,需要不同公司、市民(配合),如果有收费推动,可以从源头令这些回收物料有更干净回收的做法。当然,政府亦会在不同方向加强回收配套,为配合垃圾收费,会推出不同的中央免费回收,例如废塑胶,政府已经宣布会逐步为香港家居为本的环境提供免费塑胶回收支援。这正是善用公共资源令这些物料很轻、物流价格较为高昂(的废塑胶),我们能够补足收集及运送成本,令相关废胶回收从业员可以收集较大量的废塑胶,令这些废塑胶可以转废为材。这是政府正逐步加强做的例子。
 
记者:想问胶袋征费方面,局长刚才也提及年中会检讨,请问有关方向如何?可否提及大方向及细节?
 
环境局局长:香港塑胶购物袋收费俗称五毫子胶袋费在香港已落实约十年,成效是有的,感觉到香港自备购物袋出外购物有一定程度的风气。但经过十年后,都有需要检视的地方,简而言之,我们会从两方面检视。第一方面,收费水平五毫子已经十年,但未有更改,是否有上调的空间?第二方面,塑胶购物袋收费有一些豁免范畴,能够平衡到食物卫生及减废,豁免范畴是否有收窄空间?亚洲一些类似城市例如台北或南韩,他们的豁免范畴在最近收窄的范围比香港强,在各方面政府会和业界商讨如何能够加强香港在废塑胶袋方面能够更减废。
 
记者:水平会否加至一元或是更多?
 
环境局局长:我们会听取业界及市民的意见,有坊间意见认为如五毫子收费要上调,取一个整数,一元都是可以考虑的方向。
 
记者:想问前几天有学生游行支持环保,你对于这些学生选择罢课支持环保的行为,你会否支持?
 
环境局局长:原则上来说,我们当然关注气候变化,亦正面看不同市民大众包括年青人、学生关注气候变化,提出他们的意见,而且更好的是在他们日常生活中能够有低碳生活。政府正面回应《巴黎协定》,亦制定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30+》,已制定了进取的二○三○年的减碳目标,同时也回应《巴黎协定》作五年一检的做法,即是每五年我们会检视减碳目标及行动有没有空间能加强及有长远的目标,我们较早前已邀请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由下而上与民共议,为香港检视减碳目标策略及制定迈向二○五○年的减碳目标,这个谘询将会在约今年年中向市民收集意见,欢迎届时不同的市民大众,包括年青人、学生把握这个机会令香港一起去制定更进取的减碳策略,多谢大家。
 
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