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之前有一位空中服务员确诊麻疹,卫生署是否联络到机上相关乘客?有没有社区扩散的风险?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防护中心知悉这个案后已经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包括该四班航机上的相关人士及曾经与患者接触的人士,有关追踪调查仍在进行中。直至现时为止,未发现任何有麻疹征状的个案,亦未发现有身体较弱的人士曾经接触相关人士,流行病调查会一直继续进行。

记者:有视光师业界表示,政府今次修订令人觉得他们不专业,所以自己建议把配眼镜服务从医疗券中剔除,你认为这建议会否令长者难有配眼镜服务?会否觉得他们在威胁政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次卫生署就长者医疗券服务进行整体的检讨之后提出优化措施和建议,并不是针对任何一个专业。我们希望长者能善用医疗券,不要过分集中于某一类服务,因为目前以香港长者的健康情况来看,我们发现他们有很多慢性病,希望他们使用医疗券时集中于慢性病的预防和管理,不要特别集中于某一些服务。我们现在(对可用于视光服务的医疗券金额)设了上限,不是要剔除任何服务,只是不希望医疗券的使用过于集中。卫生署会多做一些对长者的教育,令他们更加明白自己身体状况,从而善用医疗券。

记者:为何业界今次自己建议把配眼镜的服务从医疗券剔除?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会聆听每个界别的意见,但按相关数据显示,并根据我们一直以来与不同持份者的谘询,我们认为现在提出的建议都是合适的。对于今次的建议,大家集中于对某一种服务设上限,但其实建议是整套的,一方面我们不希望长者过分集中(把医疗券)用于某一些服务,另一方面为了让长者更加清楚自己如何计划使用医疗券的情况,卫生署亦会派出外展队到不同地区教育长者。另外,我们稍后设立的地区康健中心网络也可以使用医疗券,并集中于慢性病的预防和管理等方面。有很多人也要求卫生署加强监察,卫生署对于不寻常的个案或申报高额的个案会主动监察,亦会优化现行措施,并会令长者更清楚了解医疗券的余额,让长者能更有效地计划如何使用长者医疗券。

记者:关于泰国货船运载的狗只,想了解一下渔护署不足一天便把狗只人道毁灭,就此做法本身有没有既定程序?人道毁灭之前有没有联络泰国当局了解事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政府或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对于动物福利一直非常关心和关注。但是,如果动物有机会带来公共卫生的风险,同样渔护署亦有责任处理。今次他们对于一只不名来历的狗只,尤其是它来自有狂犬病的国家,他们根据既定守则作出处理,以保障公共卫生。有关今次涉事的狗只,因为(货船)船主主动接触渔护署要求他们处理,兽医已详细检查狗只,发现不到任何晶片,也没有任何卫生证明,所以便根据既定程序或守则作人道处理,主要为了保障公共卫生。如果该狗只有主人,而他们希望领回遗体的话,欢迎他们接触渔护署,渔护署会根据相关程序处理相关手续。

记者:关于麻疹个案,患者报称已注射疫苗,但今次依然有感染,为何会这样?是因为疫苗的效用已减低或有其他原因?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想这需要卫生防护中心深入调查。我们最关心的是,当出现个案时,曾与患者接触的人士有没有受感染。有关潜伏期的计算等等,卫生防护中心一直进行相关工作。现在最重要是立刻进行流行病学监察,看看曾经与患者接触的人士有没有其他问题。我亦呼吁大家,如果要出外旅行,卫生署网站有说明不同国家有没有爆发疾病或传染病的风险,巿民可以留意。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