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房委会通过二○一九年居屋的平均售价和销售安排及白居二的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员会发出:
   
  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小组委员会)今日(三月十五日)通过「出售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单位2019」(「居屋2019」)的单位平均售价及销售安排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白居二)2019」(「白居二2019」)的安排,以及该两项计划白表申请人的入息及资产限额。
   
  小组委员会在今日的会议上通过「居屋2019」推售六个新的居屋发展项目,共提供4 871个单位。该六个项目如下:

(一)何文田冠德苑603个单位,实用面积介乎41.3至52.8平方米;
(二)长沙湾凯德苑814个单位,实用面积介乎25.9至48.5平方米;
(三)葵涌尚文苑494个单位,实用面积介乎26.6至42.6平方米;
(四)将军澳雍明苑1 395个单位,实用面积介乎26.2至52.8平方米;
(五)马鞍山锦晖苑735个单位,单位实用面积介乎25.6至42.3平方米;
(六)沙田旭禾苑830个单位,单位实用面积介乎27.3至43.0平方米。

  该六个发展项目的详细资料见附表。

  「居屋2019」单位平均售价定于评定市值折减41%(即五九折)。 房委会发言人表示:「根据政府去年宣布的资助出售单位的新定价政策,每期居屋的售价及折扣率是按负担能力厘定,确保至少有75%单位的售价是月入中位数的非业主住户(最新数字为扣除强制性公积金供款后的$39,100)可负担的,即住户动用不超过其月入40% 作按揭供款。按这定价机制,我们会先以评估市值的七折为所有单位定价,然后按入息中位数作负担能力测试。如果不能通过测试,便调高售价折扣率,以达致其中75%单位售价均不会超越入息中位数住户的最高可负担售价,即住户动用不超过月入40%作按揭供款。因此,每期居屋的折扣率(最少七折)会有所不同。」

  「居屋2019」六个新的发展项目的单位按该折扣率扣减后,售价介乎156万元至529万元,平均售价为298万元。预计五月底开始接受申请,并在八月搅珠。「居屋2019」成功申请者将于十一月开始获邀拣选居屋单位。
   
  小组委员会决定「居屋2019」的绿、白表申请者配额比例维持在50:50,并采用灵活安排,把绿表申请者未用尽的配额重新编配予白表申请者,反之亦然。

  同时,小组委员会决定增加「白居二2019」的全年配额至3 000个,以及维持家庭和一人申请者的配额比例为9:1。

  此外,除了现时以文本形式递交申请外,房委会将于今年起为资助出售单位销售计划,包括「居屋2019」和「白居二2019」,提供电子化申请服务。

  对于租住于房委会或香港房屋协会辖下公共屋邨的绿表申请者,有关屋邨办事处职员会在收到申请者的电子申请表后联络他们,核实他们的住户资料。他们及所有年满18岁或以上的家人亦需要在已经填妥的电子表格上签署并交回有关屋邨办事处,以作跟进处理。

  由于「白居二2019」将与「居屋2019」一并推出,申请程序将进一步简化。两项计划会使用同一份申请表,申请者可选择申请「居屋2019」或「白居二2019」,或同时选择两项。「居屋2019」及「白居二2019」的申请费分别为250元和160元;同时申请两者则为410元。

  由「居屋2019」开始,现时规定居屋白表申请表上所有家庭成员必须在申请时与申请者共住的规定将会取消。发言人说:「小组委员会考虑到,『共住』的规定在目前的社会及经济情况下未必可行,此项要求或会令这些家庭不合资格申请居屋/「白居二」, 与居屋/「白居二」回应中低收入家庭的置业诉求的目标背道而驰。」

  截至二月一日为止,共有22个从五个居屋屋苑收回的单位,将被纳入此次销售计划内重售。它们是在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出售的单位,分别位于嘉顺苑、屏欣苑、银蔚苑、银河苑和彩兴苑。除了这22个单位,若直至十月时仍然有其他收回单位,它们亦会在今次销售计划重售。收回单位的重售售价亦按销售计划相同的折扣率计算,亦即市值折减41%(即五九折)。

  发言人说:「参加『家有长者优先选楼计划』的家庭申请者将获预留1 500个单位的配额。过去数次销售计划均为这类申请者设定约占推售单位30%的配额,而今次亦采用此做法。」小组委员会亦同意将500个单位预留予一人申请者,约占推售单位的10%,以回应他们对置业的诉求。」

  小组委员会亦通过从今年起,将居屋和紧接其后推出的资助出售单位销售计划(包括「绿表置居计划(绿置居)」的简化申请安排恒常化。如申请者希望以跟居屋申请不同的申请类别,申请下一次资助出售单位销售计划,便须于下一次资助出售单位销售计划所订明的申请期内通知房委会。

  今日会议上,委员亦备悉去年十一月小组委员会会议上通过的修订资助出售单位的转让限制会由今年起实施。「居屋2019」推售的单位将会受透过地契修订的转让限制规限。在之前居屋销售计划中首次出售的收回单位则继续受《房屋条例》订定的转让限制规限。

  现时「白居二」买家在购入单位的首两年内,不得在第二市场出售其单位。为了让这些买家可在遇上不可预见的情况时把资产变卖, 小组委员会同意个别购入房委会由今年开始推售的资助出售单位的「白居二」买家,在情况必要时,可向房屋署署长申请批准,豁免交易后首两年内不可在第二市场转售单位的限制。

  在开始接受申请前七日起直至申请期结束为止, 公众可索取印有新居屋单位和收回单位的销售安排、基本资料(包括单位面积和售价幅度)的售楼资料简介或售楼简介单张。

  在选楼期开始前七日, 载有发展项目和收回单位详情的售楼说明书连同价单,会供公众索取。
   
  小组委员会在会议上亦按既定机制检讨「居屋2019」和「白居二2019」的白表申请者的入息和资产限额。家庭申请者的入息和资产限额分别定为每月58,000元和2,010,000元。按既定的安排,一人申请者的入息及资产限额定为家庭申请者的一半,即分别为29,000元及1,005,000元。

  在厘定上述限额时,小组委员会同意微调就参考单位(即位于扩展市区及新界区而实用面积约40平方米的私人住宅单位)平均价格的采样方法。由于这类单位的成交个案涉及的楼龄范围广泛,在采样期内所有相关的成交个案,均可用作参照计算参考单位的平均价格,不限楼龄。二○一八年第四季的有关价格为576万元。
 
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47分
即日新闻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