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谘询委员会任命
*******************************
  政府今日(三月十五日)公布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及强制性公积金计划谘询委员会(谘询委员会)的任命。
 
  行政长官已根据《强制性公积金计划条例》(第485‍章)(《强积金条例》)赋予的权力,再度委任黄友嘉博士为积金局主席及非执行董事。
 
  与此同时,财政司司长已根据行政长官在《强积金条例》下转授的权力,委任林振升为积金局非执行董事。他亦再度委任八位现任非执行董事,包括陈鉴林、关百豪博士、刘麦嘉轩、石礼谦、黄杰龙教授、黄国及两名官守非执行董事。

  所有任命由二○一九年三月十七日起至二○二一年三月十六日止,为期两年,首末两天包括在内。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在公布上述任命时表示:「在黄博士的卓越领导下,积金局推行了多项改革措施,令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制度更为完善,并进一步迈向积金局的愿景,建立香港市民珍而重之的退休储蓄制度。有关改革措施包括引入收费管控的预设投资策略,及筹备设立『积金易』中央平台,从而提升营运效率,令收费有下调空间。我们期望在黄博士的带领下,积金局将继续『积金易』的工作和推行其他重要的改革建议。」
 
  「我们同时欢迎林振升先生加入积金局。凭着积金局董事局成员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我有信心积金局将再创高峰,持续提升强积金制度的稳健性。」
 
  林振升为港九劳工社团联会现任主席,并从二○一五起出任谘询委员会的委员。他同时为破产欠薪保障基金委员,并积极参与劳工事务的工作。

  此外,财政司司长根据行政长官转授的权力,已委任于健安及李咏民为谘询委员会成员。于健安是劳工顾问委员会雇主代表,李咏民是深水埗区议员。
 
  财政司司长亦再度委任六位现任谘询委员会成员,分别为蔡加赞、周婉仪、梁继昌、潘佩璆医生、蔡永忠及黄子逊。所有任命由二○一九年三月三十日起至二○二一年三月二十九日止,为期两年,首末两天包括在内。
 
  刘怡翔同时感谢即将卸任的积金局非执行董事潘兆平,以及谘询委员会委员钟志平博士和林振升,在任期内竭诚服务。
 
  积金局是在一九九八年九月根据《强积金条例》成立的法定组织,负责规管和监察强积金制度。强积金制度自二○○○年十二月实施,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底,强积金制度覆盖280万名计划成员,总资产净值超过8130亿元。
 
  由二○一九年三月十七日起,积金局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黄友嘉博士
 
副主席
---
罗盛梅
 
非执行董事
-----
陈鉴林
郑蕙心
关百豪博士
林振升
刘麦嘉轩
石礼谦
黄杰龙教授
黄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任候补)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任候补)
 
执行董事
----
郑恩赐
许慧仪
余家宝
 
  谘询委员会乃根据《强积金条例》成立的法定委员会,专责就《强积金条例》的运作和积金局的效能和效率向积金局提供意见。
 
  由二○一九年三月三十日起,谘询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叶国谦
 
副主席
---
罗盛梅
 
成员
--
蔡加赞
周婉仪
李咏民
梁继昌
潘佩璆医生
蔡永忠
黄子逊
于健安
 
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