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优化两个学生成长计划以增强学生抗逆力
*********************
  教育局今日(三月十一日)向所有公营小学及中学发出通函,公布小学「成长的天空计划」及中学「多元智能跃进计划」的优化安排及申请详情。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一直以来,教育局积极推动不同的学生成长计划,鼓励中小学透过历奇、团队协作、解难等训练及亲子活动,提升学生的抗逆力,培养他们正向的价值观,强化师生关系及亲子关系,以促进他们健康生活,协助学生达致全人发展。为进一步培养学生以自尊自律、勇于承担和敢于求变的态度面对挑战,教育局投放更多资源,优化两个学生成长计划,涉及的全年额外开支约为二千六百万元。」
 
  小学「成长的天空计划」是一套全面的个人成长辅助计划,包含「发展课程」和「辅助课程」,目的在于协助学生掌握面对逆境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发展课程」是一个以抗逆理念为基础的辅导课程,对象是全体的小四至小六学生。「辅助课程」是一系列的小组、历奇亲子活动,对象是有较大辅导需要的小四学生。自2004/05学年至今,超过九成半合资格申请的公营小学已推行计划。学生参加计划后,在情绪控制、解决困难、目标订定、建立关系等各方面都有进步。由2019/20学年起,教育局会优化活动的安排,增加「辅助课程」的小组活动及家长培训,以加强对学生与家长的支援。此外,「辅助课程」小组的人数亦会调低,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更适切的服务。
 
  中学方面,由2006/07学年开始,教育局与多个纪律部队合作,包括警务处、消防处、惩教署、香港海关、入境事务处、民众安全服务队及香港少年领袖团,推行「多元智能跃进计划」,为中学生提供纪律及团队训练,以提升他们的自律、自信、团队精神和抗逆能力,并增进师生关系。由于计划的成效显著,并深受学界支持,教育局已将计划恒常化,并由2018/19学年起,逐步增加训练名额,让更多学生受惠。此外,教育局亦会继续为负责计划的教师提供一系列的专业培训。

  发言人说:「教育局鼓励公营小学及中学踊跃参加两项成长计划,并呼吁学校善用资源,携手提升学生的抗逆力,帮助他们以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不同成长阶段的挑战,促进学生全人发展。」
 
  计划详情可浏览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
 
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