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屯门医院有医生吸食大麻,医院有没有检视纪录,有没有病人受到医生吸食大麻而影响?医生是否第一次吸食大麻?如何确保之前的病人没有受影响?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个案是在屯门医院急症室发生,该医生现时已经交由警方处理,所以现时我们不会评论个别个案,但为了保障医管局病人的健康,医管局已经翻查了三月时该名医生曾经见过的病人的纪录,了解后发现没有任何不适当的治疗发生,为了安全起见,医管局正检视过往三个月该医生见过的病人的纪录,看看有没有一些问题。

记者:日后有没有一些方法防止同类的事件再发生?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香港急症科医学院已经表示,任何人包括医护人员,吸食大麻是绝对不当,在上班时吸食大麻是完全不能接受,现时事件已经交由警方负责。对于这位医生曾经治理过的病人,医管局除了解三月份他看过的病人是没有问题之外,亦会翻查过去三个月的纪录。

记者:会否订下一些医生的工作指引,以保护病人?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相信医管局已经有指引,现在有事件发生了,医管局会检视他们现有的一些指引。

记者:医疗券的检讨进度如何?视光服务方面,是否会以两年$1,000作为上限?今早有一个记者会,会上提出公立医院物理治疗师流失率很高,要求改善待遇,局方会否检视他们的待遇以挽留人手?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知道今天是世界肾脏日,香港肾脏基金会、香港肾科学会做了一些调查,发现尤其是随机在一些屋邨里,超过一半人对于自己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胆固醇等都是不知情,结果和卫生署的一些调查很相符。正正如此,我们希望市民要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在慢性病的风险因素方面,当然包括肾病。长者医疗券方面,我们希望老人家能够可以每年去验身和利用医疗券多做一些预防慢性病或非传染病检验,因为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对大家健康是最好的。

记者:视光师业界认为设限存在一种歧视,你会如何回应?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绝对不会歧视任何一个专业。我们在检讨方面,现时已经完成,有一些建议,我们较早前已经与不同的持份者商讨过,亦有一些谘询,他们给了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落实后,我们会尽快公布。
 
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