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老服务业人力问题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九日)中午出席儿童发展基金「十年敢想」颁奖典礼及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结业礼后,就安老服务业人力问题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政府是否打算让参与过训练计划的外佣可以转做院舍护理员?若是,打算是何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过往都讲过,现时安老院在聘用个人护理员等前线人员时,空缺情况相当之高。不过因为我们去年做了一些措施,增加了(资助福利服务单位前线照顾人员的)薪酬,社会福利署正搜集现时在非政府机构的这些院舍职位空缺率的情况。我们在了解多了之后,就会探讨第二步,究竟我们是否需要为资助院舍输入外劳,所以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工作。

  至于大家关心及讨论的这个问题,有一点一定要澄清,就是现时外佣来香港工作,根据现时的法例、其聘用合约及入境条件,他们不可以「转身」成为输入外劳的对象,所以这件事不会发生。不过当然,日后当我们探讨输入外劳时,我们要探讨一个问题,就是究竟我们输入的外劳来自甚么地方,是内地抑或东南亚地方。当然如果在过程中聘用的人士有没有机会是过往曾经来港工作的外佣,这就是日后的问题。

记者:也想问医院管理局支援职系加薪,会否担心院舍方面的人手会出现「塘水滚塘鱼」人手短缺的情况?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香港整体--特别是这些前线人员,譬如在医院、院舍也好,实在近期都出现一个整体人力短缺的情况,所以我们都会密切关注究竟现时在资助院舍聘用员工的情况如何。
 
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