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二零一九年国际妇女节酒会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二零一九年国际妇女节酒会致辞:
 
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婉娴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出席今天这个酒会与大家一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国际妇女节。
 
  回顾过去七十年,国家在经济、社会、民生各方面的发展取得骄人成就,妇女的地位亦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素质不断改善。今天我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社会不同领域内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力,成就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自豪。各位妇女界的代表,相信亦记得早于一九九五年在北京召开的第四次妇女问题世界会议上,189个国家的政府采纳了《北京宣言》和《行动纲要》,为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权利制定了路线图,影响深远,充分展现了国家长期以来对推动男女平等及妇女发展的重视。习近平主席在二○一五年的全球妇女峰会上也再次强调把性别视角纳入新发展议程各个领域,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要同步发展,保障妇女权益,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文化和创造有利妇女发展的国际环境。
 
  我作为香港特区第一位女特首,由当选的首日便清楚明白到就推动香港妇女发展、提升妇女地位,香港的女士对我有一定期望,我任重道远,亦面临不少挑战。就此,我们一直积极聆听社会各方的意见,并与社会各界合作,了解女性所面对的挑战随着时代而有所转变,今日的香港女性经常要兼顾及平衡很多不同的角色,在家庭、工作、参与公共事务等不同岗位上作出贡献,需细心分配时间。我自己多年来作为一个在职的妈妈,更加是有深切的体会。要让女性有更多平等、自主的选择,实在需要整体社会和政府政策更好地配合。
 
  本届特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加强对妇女的支援。其中一方面是致力释放女性劳动力,既肯定妇女对于家庭及社会的贡献,同时让更多妇女有所选择,加入劳动市场。自二○○一年香港新增的劳动力大约有40万,其中超过九成为女性,其重要性有目共睹。尽管如此,现时整体香港的女性劳动参与率大约为50.7%,相信有上升的空间,尤其是我们现时有超过五成修读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课程的大学生为女性。面对人口高龄化、地区性的人才竞争等挑战,我深信香港要为妇女缔造有利环境,让女性不受传统社会定型所局限,能在社会上不同的岗位尽展所长、发挥潜能,才能维持香港作为国际大都会的竞争力。
 
  我于去年发表《施政报告》时,提出了一系列为妇女缔造有利环境的措施。今天,我很高兴告诉大家,相关的工作正逐一落实。其中,我们建议将法定产假由现时的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让妈妈有更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初生婴儿。为表示我们对推动这项修订的决心,政府将承担额外的产假薪酬。我们正为此展开相关的赋权法例的草拟工作,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将有关法案提交法会审议。作为良好雇主的榜样,这项建议已率先在女性政府雇员落实。
 
  另外,法定侍产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的建议,已经在今年一月十八日起实施,相信有助完善家庭友善政策。而透过立法明文禁止基于喂哺母乳的直接和间接歧视的法案亦已交由立法会审议。在改善托儿服务方面,我们正全速落实提升幼儿照顾服务质素及长远规划的各项措施,包括改善幼儿服务人手比例及订立服务的规划比率,加强培训,增加服务的资助水平等。
 
  要真正做到有利妇女发展的环境,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就如我刚才提到有关提升产假至14周的建议,我很高兴留意到有不少机构在《施政报告》公布后不久,都响应政府的做法,主动调整为女性雇员提供14周有薪假期。我很欣赏这些机构的自发行为,所以希望藉今日的机会呼吁企业、雇主更积极地缔造职场上有利达至两性均能充分发挥的环境。
 
  此外,我欢迎香港交易所于今年一月一日修订了《上市规则》,近月亦发出了新指引,推动董事会成员性别多元化。我希望未来上市公司多委任女性出任董事局成员,以改善现时只有大约14%上市公司董事为女性的情况,相信会对公司以至市场整体的长远发展均有正面影响。
 
  总的来说,特区政府会继续不遗余力,从多方面加强对妇女的支援,释放女性劳动力并促进妇女发展,让妇女继续为香港和为国家作出贡献。在今天这个别具意义的日子,我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各位身体健康、家庭美满。
 
2019年3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二○一九年国际妇女节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在酒会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二○一九年国际妇女节酒会。图示(左起)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妇委会主席陈婉娴主持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在添马政府总部主持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二○一九年国际妇女节酒会。图示(前排左起)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林郑月娥、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妇委会主席陈婉娴和妇委会成员一同祝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主持妇委会国庆七十周年暨国际妇女节酒会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