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安老院一宗退伍军人病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六日)正调查一宗退伍军人病个案,并强调市民应使用和保养妥善设计的人造供水系统,易受感染人士则需时刻采取相关预防措施。

  该名84岁男病人有长期病患,居于香港仔一间安老院。他自三月三日起出现发烧和呼吸困难,同日到玛丽医院急症室求医,并于翌日(三月四日)入住该院接受治疗。临床诊断为肺炎,病人一直情况稳定。

  病人的尿液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嗜肺性退伍军人杆菌血清1型抗原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于潜伏期内没有外游。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署方正联同安老院展开流行病学调查,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头、高风险接触因素和是否出现群组个案,并已从可能源头采集相关水样本和环境采样样本进行化验。」
 
  署方正追踪病人所居住安老院的职员及院友,并对他们展开医学监察。卫生防护中心已向职员和院友提供预防退伍军人病的健康建议,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应以无菌水或经煮沸的水饮用、刷牙及漱口。

  退伍军人杆菌可存在于多种环境,尤其适合在摄氏20至45度的温水中生长。它可存活在不同的水源环境,如水缸、冷热水系统、冷却水塔、按摩池、喷水池和家居呼吸道医疗器材等。病人有机会因为吸入人工制水系统释出受污染的水点和雾气而受感染。在处理花园土壤、堆肥和培养土时亦有可能受感染。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免疫力较弱的人士应时刻注意以下健康建议:
  • 以无菌水或经煮沸的水饮用、刷牙及漱口;
  • 避免使用加湿器或其他可产生雾气的设备。淋浴也可能产生细小的雾气;及
  • 如要使用加湿器或其他可产生雾气的设备,应使用无菌水或煮沸后刚冷却的食水,不应直接从水龙头注水入盛水器。此外,应按照制造商的指示定期清洗及保养加湿器或设备,不要让设备储存积水。每日倾倒盛水器的水,然后抹乾容器的所有表面,并且换水。
 
  市民包括易受感染人士应留意下列恒常措施,预防退伍军人病:
 
  • 注意个人卫生;
  • 不要吸烟和避免饮酒;
  • 定期或按制造商建议的次数,为水龙头及花洒头的隔滤器进行检查、清洁、除垢及消毒;
  • 如果食水系统保养妥善,无须安装家庭式滤水器。由于滤水器容易堵塞而滋生微生物,故不建议使用。若选择使用滤水器,孔径大小应为0.2微米,并必须按照制造商的建议定期更换滤芯;
  • 至少每季排走大厦水缸的存水一次,并清洗水缸;
  • 每星期或在使用前为不常使用的出水口(如水龙头、淋浴喷头、热水出水口等)和喉管内有水滞留的地方排水,或冲洗至少一分钟;
  • 使用和保养家居呼吸道医疗器材时,需谘询和跟从医生专业意见,并只可用无菌水(非蒸馏水或水龙头食水)清洗和注入容器。按照制造商的指示定期清洗及保养器材。清洗或消毒后,应用无菌水、煮沸后刚冷却的食水,或经0.2微米孔径滤水器过滤的水冲洗器材。切勿让器材储存积水。每日倾倒盛水器的水,然后抹乾容器的所有表面,并且换水;及
  • 如需处理花园土壤、堆肥和培养土:
  1. 戴上手套及口罩;
  2. 应使用低水压灌溉花园和堆肥;
  3. 慢慢开启培养土的包装袋,并确保开口远离面部;
  4. 替盆栽移盆时可将泥土弄湿,以免尘土飞扬;及
  5. 避免在通风较差的环境工作,如密封的温室。

  详情请参阅卫生防护中心退伍军人病专页、预防退伍军人病委员会「预防退伍军人病工作守则」及「适用于楼宇管理的冷热水系统内务管理指引」;及卫生防护中心防控退伍军人病的风险为本策略
 
2019年3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