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四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明日医管局第三级支援职系员工会与医管局就加薪事宜开会,稍后他们亦会交待,他们觉得医管局的加薪方案即9至14%不足够,食卫局如何看他们的不满?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十分关心医管局支援职系的同事,我理解他们的流失率是高,所以今次在《财政预算案》有提及不同职系的一些挽留人手措施。医管局亦已经聘请顾问了解整件事,并与员工沟通,我理解到明日医管局、顾问和一些员工代表会召开会议,在会上提出建议让大家讨论,看看是否能够达成共识,然后推出。我们很希望能够尽快达成共识,因为如果有薪酬加幅,我们都希望能够尽快推出。

记者:你如何看就新旧员工的加薪,他们觉得差距很大,譬如现有职员工只因应年资加薪,及再另外加2.5%,但一名新入职员工可能加9至14%,两者加薪后薪金可能只差几十元,他们对这方面很不满,认为会做成分化?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理解大家对于新入职和现职员工加薪方面的差距和意见,我们觉得新入职的员工当然是重要,但现有职员工在医管局默默耕耘,都十分重要,所以我希望明日医管局及其顾问跟员工代表能够达成一个方案,而大家能够接受。

记者:会否认为方向应为划一调整薪酬,可以提升士气?另外,《财政预算案》提到一百亿元的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想了解仔细运作是如何?你提及过是应付不时之需,有没有想过如何去投资、滚存利息,日后再削减医疗开支时可以用,有没有一些具体运作细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明日的大会会把顾问的建议提出来,让大家讨论,希望能够达成共识,做一个合理的方案。至于一百亿元(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正如我较早前提过,是一个以备不时之需的稳定基金。现时政府对于医管局投放的资源每年都有增加,以今年为例,二○一九/二○年度总拨款有699亿元,近乎700亿元,亦有以三年为一个周期的拨款方法,令他们可以更有效地就未来因为人口结构改变而带来的服务量而作出计划。在这些不同的措施下,医管局最主要是需要集中把资源好好地运用到前线、服务等,稳定基金最主要是作储备,当有认真需要的时候才需要动用。现时我们给予医管局的资源是足够他们应付日常开支和开展新服务等,至于不同基建,我们亦有两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所以那确实是一个稳定基金。

记者:有关地区康健中心,你刚才提到17区已经有些地方有眉目,可否谈谈是哪些区?葵青区方面,接着或下星期公布了中标者后,下一步的工作会是甚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即将会公布中标的营运者,公布后,我们会尽快与中标的营运者商讨接下来地区康健中心的工作、服务内容、推出的方法,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至于地区康健中心的选址,大家记得《施政报告》提出了有观塘和东区的政府用地可以用来发展地区康健中心网络。另外亦有几区已经敲定选址,包括深水埗、湾仔、油尖旺和大埔,这些地区都已经有眉目。至于这六个区以外的其他地区,我们一直密锣紧鼓地找地方,有些地区需要些时间去敲定,有些地区可能有初步看法,但仍需要仔细看看细节,亦有些地区可能在短时间内未必找到合适的地方,我们会考虑有没有其他地方可以租用。我们现在的方向是希望首先看看有没有政府用地可以兴建,或以「一地多用」的方法尽快去设立地区康健中心,但如果真的没有,在某一些地区,我们可能需要考虑如葵青区的做法租用地方。

记者:关于加薪幅度,你认为是否应该划一加薪,因为有工会较早前表示,如果他们不满的话,不排除会罢工或静坐?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都非常关心这方面,但真的需要顾问建议,并由医管局跟员工一齐商讨。

记者:医委会正研究海外医生的实习安排,何时会有结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当然我们希望就医生人手可以开源,除了本地培训外,也希望吸引多些在海外修读医科的学生,尤其是从香港赴外的医学生能服务香港。现时整体的制度,我们相信有改善空间。我们首先已就有限度注册完成修例,由一年的限期改为三年。我们也一直做推广工作,让正在海外修读医科的学生了解到香港需要他们回来帮忙。另外,有关其他整体制度上的事宜,例如返港后是否需要做某一段时间的实习,或者不同的时段,即在外国工作多少年,对于专科培训也有一定的要求和一定的后续工作。就这些方面,以我理解,医委会有一个小组一直在检视,希望把这些体制上不同的方面完善化,藉此吸引多些海外医生返港就业。

记者:预料何时有结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知道医委会有一个小组正在进行这工作,当然希望尽快有结果。我稍后亦会与不同的医学界别商讨方法。
 
2019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