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财政预算案》相关措施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四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就二零一九至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劳工及褔利局相关措施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有些团体说,担心政府购置物业可能会拉高市场价格,可否说清楚政府会如何买?是否担心市场某些铺租可能会被拉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政府有任何入市的行为,都有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些影响,所以在考虑这个问题时,我们都会尽量思考如何减少这个影响,包括在价格上一定要征询相关政府部门,如政府产业署、地政总署、差饷物业估价署等专业人士审视价格。如果价格偏离一个合理的水平的话,我们便不会买。

  当然,我们现时物色的非住宅物业,在二○一八年大约有8 000多宗交易个案。我们现时初步构思大约每年购置20个物业左右,在8 000宗交易中若占20宗,你说有没有影响?不可以说没有,不过我们相信其影响相当之低。有没有其他较好的方法可以令政府以合理的价钱购置?我们都会尽量做,如果价钱不合理,我们便不会买。

记者:局长,想请教你刚刚在节目中说,不会为买而买,日后该200亿元是否计划不会用得完?若有剩下余额,会否考虑、日后构思回拨库房?剩下会如何用?以及你亦提过打算三至五年内推出,为何并非如早前说是三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三年购置60组物业,以满足130几项服务设施处所的需求。这个仍是初步计划的考虑,但我们所需要的物业以提供服务,实在多于400多项,所以如果我们能够买得较便宜,自然可以买多一些,所以我们都会尽量盯着价格去做这个工作。

  当然,我们不希望政府被自己绑得太紧,就变成向市场发出一个不太好的信息。如果我们说一定要在三年之内用毕该200亿元,我相信市场会很开心,不过这不是我们的目标,若能适量、适时去做这工作会较好。当然若未能用毕的话,余额会回归库房。不过既然我们缺乏的处所设施是这么多的话,我们应该尽量利用这笔钱提供更加多服务设施给予社会服务机构提供所需服务。

记者:我想问,你之前说过买单位不会买院舍,现在究竟是如果有就会买院舍,即可以买院舍,抑或完全不会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相信这个可能很低,因为第一,我们需要的院舍若要提供一个合适的水平,所需的楼面面积相当大,一般而言都要2 000多平方米,即20 000几平方呎的地方,我们才会考虑。但一个如此的物业,又要透过分间一些房间以符合现时的建筑条例中的采光和通风的要求,难度是几难想像,所以可能性很低。虽然我心目中有时想到有些地方可能都合适,不过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所以在我们的初步计划中,没有考虑这些院舍,特别是安老院的设施。

记者:想问政府购置物业而非自己兴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在今年内由政府物色地方兴建的设施,单计安老院都已经有10间,我相信超过10间的机会相当高,所以我们会不断争取地方,包括在卖地条款中要求发展商协助我们兴建(福利设施);在一些政府的公共用地中,若我们可以争取该用地兴建福利设施,我们会去做。所以政府兴建或发展商兴建,甚至是发展商一些重建、改建或改变土地用途的项目,我们希望能够增加一些社会福利设施,我们都不断去做。

  在过往一至两年,我们都成功争取到不少这些设施,但这些通常都需要比较长的年期,快者——若是在卖地条款中(加入兴建福利设施的要求),由规划至真的可以提供服务,可能要五至七年时间。若由政府兴建、觅地兴建,则要八至11年,甚至更长时间都有,这些都是比较「远水」,但我们会继续做。所有(空置)学校、食物环境卫生署的(空置)地方、一些空地,甚至私人发展商的用地,我们都会考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