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三日)上午出席《财政预算案》电视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早网志说到预算案的措施是由不同局提出,有些是你本人提出,可不可以说说有什么措施是由不同的局方提出?你对这些建议是否全盘接受,还是修改过后才在预算案内推出?有没有一些建议是你否决了?
 
财政司司长:在编制预算案的过程中,和不同的局都有互动,有很多事情都是大家有商有量。大家是一个团队,齐心协力,考虑事情本身的理据,衡量做与不做的优劣,再一同决定。
 
记者:新一份的预算案推少了地,未来的单位落成量将会减少,其实会不会进一步推高楼价?
 
财政司司长:未来五年的单位落成量是一万八千多个,与过往五年比较其实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你留意一下,过去两三年的土地供应目标都是兴建大约一万八千个单位。除了落成单位的数字,还要看潜在供应量,未来三至四年潜在供应量有九万三千个。我们亦看过十二月底时,在发展商手上随时可以开盘的,包括已取得预售楼花申请的和那些不需要申请的,加起来都有两万个单位,所以在短中期,私人住宅楼宇与之前提及的供应目标是达到的。
 
记者:司长,你提到开支增长比收入增长快,当局未来会谨慎些,是否意味着会缩减开支?
 
财政司司长:我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因为过去数年不管在社会福利,在医院扩建等方面都用不少钱,而今届政府上任后,在教育方面也加大了投入。所以你看看我们的开支,事实上在过去数年,都比我们的收入、比我们的经济增长快。去年预算案都有提到,公务员人手都加了不少,约六千多人。你见今年的预算案中,公务员人手的加幅回落,返回我们以往大概百分之一至二的水平。所以未来,我们如果要改善服务,应该做的事,我们仍然继续做,但同时,我们亦知道未来经济环境比较多变,我们的收入亦会面对多些波动。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公共理财更加要谨慎,是这个意思。
 
记者:会不会为开支封顶?
 
财政司司长:市民期望我们不断改善服务。我们亦要投资未来,投入发展多元经济。所以在这方面,我没有打算为开支封顶,都是抱「应使则使」的原则。社会上过去数年都有不同的建议,指我们的储备有万多亿,应好好利用这些储备来改善民生。另一方面,我们每年用钱的时候,都应该看看社会需要的重点在哪里,要用得其所。多谢大家。



2019年3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