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三月二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
 
记者:司长,想问公布了大湾区的港人港税,但暂时可能是高端人才才适合,这会否与之前的预计有点不同?因为之前可能是鼓励青年人入去发展,你觉得这个税务优惠会否窒碍鼓励青年人发展?
 
财政司司长:大湾区在税项方面有两个新措施──一个是在内地没有居所,在内地工作逗留超过一段时间,也不会被全球征税,而计算时亦不会计及在内地停留不超过二十四小时的时间;另一个是刚才你提到,如果是措施中指明的紧绌或高端人才,在内地的收入如按内地的税制来计税,比按香港税制计税是较多的话,当中的差额可以由当地政府补贴。刚才你提到年青人那部分,要视乎是否在措施相关工种里面。如果不是,可能未必能够受惠于这措施。但另一方面,也请大家着眼于内地的发展空间。据我所知,在内地有不少香港年青人正在做文化创意、创业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继续留意情况。
 
记者:其实如果年轻人都受惠不到的时候,他们又可以怎样走入去大湾区…
 
财政司司长:这个措施是消除了一些有关大湾区征税的疑虑。当然它的适用范围正如刚才所说,是紧绌的人才或高端的人才。如果不是这方面的人才的话,就在税务方面没有相同的优惠。但税务方面,在另外一些地点如前海或横琴,目前已有优惠安排,这个可以多了解一下。
 
记者:司长,想问一下在二千五百元的学生津贴方面,之前你在立法会解释为何不全民派、全部学生派,是因为局方那边说有行政问题。其实这个解释是否不是顾及市民、学生的需要,而是顾着你们自己的行政安排呢?有没有需要重新考虑或研究一下?
 
财政司司长:我们今年的盈余是五百多亿元,各项纾缓措施推出来都用了四百多亿元,是我们盈余的七成有多,所以我们觉得纾缓措施的力度已足够。而在这个过程中,对同学来说,我们去年给有需要的同学二千元应付开学开支,今年多给五百元,共有二千五百元。对于应考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同学来说,我们亦豁免了考试费。总体来说,我们觉得这样做比较平衡。
 
记者:一百亿元那个医疗稳定基金被人批评只是搁着,似乎没有制定一些指引。如果司长你说想稳定前线医护的时候,没有一些指引,会否他们都不太安心,因为不知道这笔钱如何使用?
 
财政司司长:那一百亿元的意义是万一医院管理局需要用钱的时候,它可以安心地随时动用。对于前线医护人员,我们在《预算案》中的其他措施,有些可以直接帮到他们,例如有七亿元是用于改善医生和护士的加班津贴,改善支援人员的薪酬,令聘请支援人员时较容易,和减低流动性。如果这方面能够改善的话,相信有助减轻医护人员相关行政工作的压力。那一百亿元,正如我之前所解释,当我们去年和今年跟医护界朋友交流时,他们仍犹有余悸,认为当年政府曾因为经济环境不好,发放出来的资源不能让医生安心,令他们读完医科后的工作得不到保障。设立基金就是要让大家安心。而我们给医管局的拨款现在是每三年一个周期,按其需要、人口的变动、人口老化的情况,每三年一个周期拨款,令他们比较清楚未来几年有多少钱可以动用和规划,那一百亿元基金亦可令医管局更加安心。在特区政府来说,事实上在过去这两年时间,医管局提出的需要,我们都义不容辞地拨款支持。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3时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