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创新及科技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附图/短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三月一日)在介绍《财政预算案》创新及科技措施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
 
  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记者会。我会先作简单介绍,然后回答大家的问题。
 
  创新及科技局自成立以来推出的多项措施,均致力完善本港的创科生态环境。过去三年,我们在发展创科基建、推动研发、汇聚创科人才、支援科技企业和推动「再工业化」等多方面的措施,已大大为香港的创科生态注入活力。
 
  创科基建方面,科学园第一阶段扩建、将军澳工业邨的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将于今年至二○二二年陆续落成。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前期工程正在全速进行,目标是在二○二一年或之前提供首批土地作上盖发展。
 
  推动研发方面,我们已在二○一八/一九财政年度实施为合资格研发开支提供额外税务扣减。另外,我们斥资100亿元在香港科学园建立两个科技创新平台,吸引海外及内地顶尖科研院校来港与本地院校进行合作研发。多间世界顶尖院校已对进驻两个平台及与本港大学合作表示兴趣。
 
  汇聚人才方面,我们于去年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和科技专才培育计划,吸引外来人才及培育本地人才。科技园公司在科学园旁建设的创新斗室,将在二○二一年或之前落成。
 
  为支援科技企业,我们成立了20亿元的创科创投基金,与伙伴风险投资基金共同投资于本地的创科初创企业。我们亦在二○一八年分别向科技园公司和数码港注资,加强支援其租户及培育公司。
 
  在推动「再工业化」方面,我们计划在今年内推出20亿元的再工业化资助计划,以配对形式资助生产商在港设立智能生产线;并向科技园公司增拨20亿元,在工业邨兴建先进制造业所需的专项设施。
 
  今年《财政预算案》在硬件配套和人才培训方面,额外投放60亿元推动创科发展,并优化现有措施。我会逐一简单介绍。
 
  首先,预算案预留55亿元兴建数码港第五期,提供约66 000平方米楼面面积,包括办公室、共用工作间、会议场地及数据服务平台等设施,以吸纳更多具实力的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进驻数码港,也为我们的年轻人提供投身创科界的平台。
 
  另外,我们将投放五亿元推行中学IT创新实验室计划,资助全港共500所资助中学设立IT创新实验室。每所资助中学可在未来三个学年申请最高100万元的资助,采购资讯科技设备和专业服务,例如云端服务,以及举办与资讯科技相关的课外活动,在中学开始培养年轻一代对资讯科技,例如大数据分析、区块链等,以及其他科技范畴的兴趣。
 
  我们亦会优化研究员计划(前称实习研究员计划)及博士专才库,包括提升研究员的每月津贴额,及把两个计划的资助期上限由两年延长至三年。
 
  最后,我们会把科技券恒常化,并推行优化措施,包括倍增申请企业/机构的资助上限至40万元、放宽申请资格至涵盖法定机构和现时获豁免商业登记的本地注册公司,以及把申请企业/机构可获批项目的数目由三个增加至四个,并会简化申请及监管程序,鼓励更多本地企业/机构使用科技提升效率及服务。
 
  各位,发展创科能为香港带来庞大经济效益。创科能带来新的产业及创造财富,带动整体经济结构升级转型,为年轻人带来优质工作,改善市民生活质素。我们会继续循行政长官提出的八大方面发展创科,构建有利创科发展的生态系统,继续推动创科向前迈进。
 
  我恳请全港市民继续支持创科局的工作。多谢各位。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二)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左二)、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右一)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左一)今日(三月一日)举行记者会,阐释《财政预算案》中创新及科技范畴的措施。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创新及科技局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