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三月一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昨天政党与你会面后,民主党和工联会都说有保留,未必会改变他们的投票意向。现在你brief完他们后,是否有信心新方案可以争取到立法会支持?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很坦白说,我知道大家非常敬业乐业,一定会问我「三隧分流」。昨天和前天,我都被传媒朋友追问了很多次。我向他们解释,抱歉,今天下午将举行记者招待会,请他们包容一下,等待今天中午畅所欲言。我跟叶冠霖说,我愿意由你们「审问」。之前我这样请(传媒)朋友包容,我亦以同样的态度,一视同仁,希望大家多多包容。如果大家想「审问」我,请你十二时到政府总部,我让大家询问,因为我跟其他(传媒)朋友这样说过。如果令大家失望,我是抱歉的。

记者:有政党表明如果不涉及调整价格问题,其实他们都不会支持,即使你提出任何修订建议或方案,都不会成功闯关,会否担心这个情况?第二,是问社会房屋,即使现时有了二十亿过渡性房屋基金,过去大家都觉得政府好像将责任推了给NGO(非政府机构),你如何确保有了这二十亿基金,政府给非政府机构这么好的支援去推动过渡性房屋发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三隧分流」方面我回应一句。我希望议会朋友以香港社会的整体利益出发,因为「三隧分流」的安排,从香港的交通运输、智慧都巿、巿民出行都有很大影响。当然,我理解议会朋友有不同关注,但如果大家从整体社会利益考虑,我相信大家的目标和结论都是一致的。

  至于过渡性房屋方面,政府团队的准备,从来都是放在肩上去承担,所以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的专责小组就土地规划、建筑物改变用途,甚至在推动过渡性房屋上可能会遇上的困难方面,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城规会去年十一月公布在市区和新市镇的永久建筑物,如果改作过渡性房屋用途,会视为经常性准许的用途,为我们推动过渡性房屋开了一扇门。屋宇署同事亦就一些非住宅建筑物,甚或建筑物作过渡性房屋之用(提供协助)。住宅建筑物需要有自然光线、自然通风和相关必要设施。在这情况下,屋宇署确定结构和整体安全之下,提供一些宽免和豁免的安排,让这些现存的建筑物作过渡性房屋之用时,提供一个方便的渠道,亦让我们日后推行过渡性房屋更有弹性。

  当然,除此之外,政府亦就其在各方面扮演的角色,有什么协助可以提供,例如政府土地,如果有非政府机构需要租用政府短时间闲置的土地,作过渡性房屋之用,我们会考虑收取象征式的费用;如果是个闲置的建筑物,例如校舍,作过渡性房屋用途,我们都会同等去考虑。当然,我们需要花些时间在政策上和措施上作最后安排。除此之外,亦希望在工厦改建方面有些宽免,包括建筑面积、地积比率,以至一些安全诉求,透过适当方法处理,让这些已经建成的建筑物,在改作过渡性房屋用途的过程中,方便和顺畅。

记者:是否不排除可以让NGO用该二十亿去买物业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现在希望多听取社会、非政府机构,以至受众的意见,希望把这二十亿的资源用得更好。在过程中,当然我们有些规划及想法,但我们希望待稍后搜集了意见,听取了意见后,一并作出决定。

记者:在营运服务方面,政府会否「落水」呢?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营运方面,其实如果大家可以从受众的角度去想,地区组织,尤其社褔机构,其地区工作比我们的过渡性房屋专责小组应该做得更好,因为他们有地区的掌握、地区的认知,以及他们要为受众提供一些社区支援,包括就业支援、融入社区的安排,以至是一些家庭生活,甚或至精神的辅导,这些我相信志愿机构会做得更好,所以我们希望在这方面多些与志愿机构合作。就着不同受众的情况,例如一些家境有困难的,或是单亲家庭,甚或至不同的组群,都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刻意剪裁的服务,所以这些需要前线的志愿机构为我们提供。

记者:要听取谁人的意见?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所说的意见,是希望在稍后一段时间,我们会与非政府机构、社褔机构、志愿机构多些沟通、联络,亦听取他们的意见。虽然我们在过往草拟过渡性房屋的过程中,亦与这些机构及人士作全面的沟通及合作,但当时未有一个过渡性房屋的基金,现在有了,希望进一步详细了解,然后再作最后决定。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