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三月一日)上午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各位早晨。

记者:你刚才在节目中提到虚拟银行牌照预计在数星期内公布,初步是否知道发牌的数量大约有多少?会一次过批出还是逐间批出?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早前曾表示,共有五十间机构(应为约三十间机构)申请,当然需要分批考虑,特别是虚拟银行牌照的要求并不宽松。以往有些公司以为以遥控、虚拟方式经营一些传统性的银行业务便可称为虚拟银行业务,其实虚拟银行的产品特别需要革新和创新性的产品,所以比较多会是一些传统银行和科技公司合伙,以便取得金融和科技方面的优势。因此是会分批(批出)。当然,在数目方面,金管局会在数星期内交代。

记者:即是首批获批的申请主要是与科技公司合作的银行较多?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金融科技的应用基本上有这样的特色,所以应该机会会较大。

记者:科技的话,是否表示内地公司较有潜力?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其实需要视乎它们本身所提供的建议,金管局会审视是否适合香港的环境才作决定。

记者:今次《财政预算案》并没有公布放宽楼市辣招,政府会到怎样的程度才会考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楼市辣招方面,财政司司长昨日亦解释政府现阶段未有这个计划,主要由于放宽楼市辣招要考虑各项因素,包括楼价趋势、市场供应、外围环境和息口等各方面,例如我们看到农历年时有指楼市出现「小阳春」,最近亦开始有部分人士看到市场有不同的趋势。因此,我们不希望令外界产生政府因楼市下跌而要「减辣托市」的印象,主要是考虑对楼市的影响而审慎行事。

记者:不放宽楼宇按揭成数,会否不能帮助首置买家?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金管局一直有就放宽物业按揭方面进行检视,但亦需要考虑放宽物业按揭成数对买家入市的影响,最重要留意到有部分买家本身没有承受能力,若放宽物业按揭成数可能会令他们入市的风险增加,所以他们也要量力而为。

记者:想问有关与内地讨论「理财通」方面的进展如何?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目前正开始进行商讨,因为这方面是一个较大的课题。我们过往在股票、债劵和基金有相关安排,刚才我也提及将来可能会有ETF,即是交易所买卖基金。就未来扩充理财产品的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清楚说明,理财产品互联互通对双方也有益处,因为内地有很多优质的资产和理财产品是外地人想进入投资的,例如MSCI(明晟)指数、FTSE Russell(富时罗素)指数会提高A股的比重,这会令外地投资者、被动性指数基金之类会投资多一些内地产品,所以理财产品方面的互联互通将会越来越多。我们亦留意到内地在外汇方面对资金流出有管制,故此我们需要研究如何透过封闭式渠道作合适安排,使有关产品能进行跨境买卖。

记者:想问有关内地资金管制方面,「理财通」会否如债券通一样,先行「北上」,「南向」则稍后才实行?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会检视有关安排,总体来说较为适合的做法是,「北向」和「南向」都实行。

记者:想问日后会否优化沪港通及深港通的安排?因看到越来越多资金投资A股。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优化方面,香港于去年四月三十日开始实行让「同股不同权」架构,以及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两地的证监会亦有共识,今年年中会将这些公司纳入沪港通及深港通,之后香港的要约股份种类会有所增加。另外,因为沪深港通属现货投资,在风险管理方面需要有A股的衍生产品,简单说即A股期货,我们目前正就这方面进行商讨,而较有机会成事的是让投资者在买卖A股时可以用期货进行对冲作为风险管理,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是特别重要的。

另外,刚才提到MSCI指数考虑宣布将A股的比重由百分之五分阶段调高至百分之二十,可能会于五月或八月分阶段调高。FTSE Russell指数亦会增加比重。当投资者就这些指数进行投资,将会增加对A股期货的需求,这对香港来说是很大的市场,所以我们会陆续推出这方面的安排。

记者:李小加(港交所行政总裁)指现在时机成熟,但实际时间是由内地方面决定,你们有否与内地商讨实际推行的时间表?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方面需要与内地商讨,因为A股期货市场是采用内地市场的A股指数,因此需要与内地证监方面作具体的接触和取得同意后才可推出。

记者:今年内有否机会成事?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这是愿望。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