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香港理财月2019」启动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三月一日)出席「香港理财月2019」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Lester(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主席黄嘉纯)、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以及四个监管机构(金管局、证监会、保监局和积金局)的代表:
 
  大家好!我今天很高兴出席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主办的「香港理财月2019」启动礼。
 
  投委会自二零一二年投入服务以来一直透过不同的教育活动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而今年的「香港理财月」就以「计划你财 成就未来──『敢』至系英雄」为主题,推动社会不同界别,包括政府、金融、教育、社福及传媒,鼓励投资大众实行个人财务策略和全面提升理财能力。
 
  其实,政府一直积极推动金融理财教育。我们高度重视并支持投委会为广大投资者所提供的服务,亦好高兴见到投委会透过各种活动、资源、工具、游戏及学习体验,鼓励市民作出明智的财务决定,积极管理自己的财富,未雨绸缪,计划未来。
 
  众所周知,香港的人口老化问题渐趋严峻,而退休理财教育会变得越来越重要。根据政府统计处二零一七年的数据,香港65岁或以上的人士在整体人口的占比率会从二零一六年的16%增加到二零三一年的27%,而届时的年龄中位数会达到47.7岁。有见及此,今年的「香港理财月」就透过一系列的讲座、活动和计划,分别和中学生、在职人士以及退休人士探讨多个与退休理财有关的热门话题。
 
  此外,今年的「香港理财月」亦针对日益复杂的投资及理财产品教育广大市民。投资及理财产品日新月异,有不少产品更结构复杂,并涉及高风险。市民在努力增加财富及储蓄的同时,亦须好好掌握个人投资的风险管理并持续地提高自己对投资产品的知识。
 
  值得一提的是,广大投资者除了要增强投资知识之外,亦必须提防投资骗局。投资骗局实在五花八门,比较常见的包括投资伦敦金的骗案。骗局的基本特质是以保证在短期内赚取高回报去诱使受害者入局,结果很多时候会「赚头蚀尾」。今年的「香港理财月」会在会展举办活动,透过摊位游戏、防骗短片,以及防骗资讯展板,提高大众的防骗意识。「容易赚、回报高、风险低」向来是投资骗局的最佳诱饵,然而,不厌其烦我也要说多一遍,世上并不会有「高回报零风险」的投资,亦即是说「不会有大只蛤乸四围跳」。
 
  除此之外,在新经济环境下,加密货币的应用和各种网上交易亦日趋普遍,改变了投资大众的消费行为和模式。而随着交易变得更便捷,欺诈、盗窃等网络安全方面的问题亦随之增加。所以我们要适当地加强投资者教育,协助市民了解在这个新时代的理财活动及相关风险。
 
  最后,面对中美贸易摩擦、英国脱欧以及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增加这些复杂的外围因素,金融市场不免会有所波动,令投资变得更具挑战性。我们更加需要透过投资者教育,警惕市民时刻留意外围市场的变化,自我装备,防范未然。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金融理财教育实在有赖政府、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推广。我在此祝愿「香港理财月2019」的活动圆满成功,并恭祝各位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工作愉快、万事如意!谢谢!
 
2019年3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