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曼谷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泰国曼谷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特首,这个香港驻曼谷经济贸易办事处是香港在东盟设立的第三个办事处,那么香港希望在国家和泰国的合作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行政长官:香港是一个特别行政区,在「一国两制」下,我们做对外事务有一定的高度自治,所以我们过去二十一年也是不断在扩张我们的对外关系。这次我们在泰国成立东盟第三个办事处,就是觉得我们跟东盟的关系是越来越重要。东盟十个国家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而我们跟泰国的关系一直以来都是很紧密,我们希望透过跟东盟的关系──我们签署了香港与东盟的自由贸易协定──现在又开了驻曼谷的办事处,往后,香港跟东盟、香港跟泰国的关系在各个方面能进入一个新的台阶。当然现在我们谈香港的对外关系有一个很重要的国家战略工作,就是粤港澳大湾区,我觉得泰国的商界、泰国的政府也对粤港澳大湾区很有兴趣,而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也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其实我现在马上要到机场直飞北京,不是回香港去,出席明天韩正副总理主持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我是这个会议的成员,明天我们会进一步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二○一九年的工作计划,我相信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未来的工作对东盟十个国家都有一些有利的机遇,香港能够在粤港澳大湾区用好我们的国际连系,把这个大湾区建设得更好。
 
记者:泰国作为今年东盟的主席国,而且她同样也是在区域的经济合作组织中担当一个门户,香港更是一个门户,那么这两个门户会在未来有怎么样更紧密的合作?
 
行政长官:你说得很对。这也是泰国领导说的话,就是香港是进入内地的门户,也不只是现在,在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过程里,我们都是扮演「引进来」、「走出去」的角色,现在还有粤港澳大湾区。泰国也是在东盟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在内陆的东盟──即是说缅甸、老挝、柬埔寨等。所以香港跟泰国的合作其实也是把两个这么重要,未来还是不断发展的区域更好地连系起来。所以我们现在谈的工作,我希望也有区域性的重要,不单是我们两个经济体,今天我跟泰国总理和副总理谈的也是希望往后香港能够把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工作,尤其是对外推广的工作也带到泰国来。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泰国曼谷会见传媒,总结访问泰国行程。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在曼谷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