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调查资讯系统事件
***********
  卫生署今日(二月二十八日)正调查一宗涉及其临床讯息管理系统的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种纪录系统事件。事件中由于传送疫苗接种纪录程式出现问题,引致部分人士的相关疫苗接种纪录未能显示。卫生署已即时暂停该纪录系统的运作,以修正问题。
 
  有关纪录系统于去年八月推出,以便卫生署、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和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互通市民接种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的纪录。卫生署于二月二十六日接获医管局通报,指纪录系统出现接种纪录不符的情况。卫生署调查发现,由于有关程式出现问题,以致市民于部分卫生署诊所接种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的纪录未能向医管局和参与「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显示。
 
  卫生署和医管局经翻查纪录系统全部资料后,发现有47名人士的纪录显示于2018/19季度曾接种两剂相同的疫苗,当中涉及21名医管局病人,以及26名使用「疫苗资助计划」的人士。卫生署已即时联络该47名受影响人士解释事件。
 
  卫生署十分关注事件,并对受影响人士致歉。卫生署强调,是次事件不涉及个人资料被泄露或被未经授权人士下载的风险,与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分享疫苗接种纪录的服务亦不受影响。卫生署与医管局已检查系统全部纪录,并已修复该电脑程式,传送疫苗接种纪录的运作已于今日下午三时回复。卫生署会继续密切监察系统运作,避免同类型事件再次发生。
 
  市民如欲查询是次事件的进一步资料,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2125 2125与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疫苗计划办事处职员联络。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