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二○一○年度卖地计划(附短片)
**********************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公布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卖地计划。

  黄伟纶说:「二○一九至二○年度卖地计划包含十五幅住宅用地,可提供约八千八百五十个住宅单位;七幅商业/酒店用地,可提供约八十一万四千六百平方米楼面面积,当中包括可提供最多约二千九百个酒店房间的楼面面积。」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卖地计划的十五幅住宅用地中,八幅滚存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卖地计划,合共可提供约六千一百八十个单位;其余七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二千六百七十个单位。

  除了可供推售的十五幅用地,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将继续是二○一九至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的其中一个来源。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拥有、位于黄竹坑站和日出康城的物业发展项目,预计共可提供约二千六百五十个单位。

  黄伟纶说∶「计及来自港铁公司、市区重建局(市建局),以及私人发展/重建项目的土地供应,二○一九至二○年度私人房屋土地潜在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一万五千五百四十个单位。」

  相比之下,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政府估计在财政年度完结时将已售出/推售十三幅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六千四百六十个单位。透过政府卖地、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市建局项目,以及私人发展/重建项目,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一万四千五百四十个单位。

  政府于二○一八年十二月公布,未来十年的房屋供应目标为四十五万个单位,而公私营房屋比例由「六四比」调整至「七三比」。因此,二○一九至二○年度来自不同来源的私人房屋土地供应目标为一万三千五百个单位。

  黄伟纶指出,二○一九至二○年度的实际私人房屋土地供应量,会视乎不同因素而有所改变,包括可供推售的政府用地的相关程序可否按时完成、铁路物业发展项目及市建局项目的推展进度、发展商推展私人发展/重建项目的进度,包括发展商修订土地契约/换地的意愿。

  黄伟纶说∶「二○一九至二○年度卖地计划包含七幅位于核心地段或主要商业区的商业/酒店用地,潜在供应量达到约八十一万四千六百平方米楼面面积,是近年的新高。这反映我们持续致力增加商业楼面面积的供应,以配合香港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该七幅商业/酒店用地中,其中一幅是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西九龙总站上盖。该幅用地可提供约二十九万四千平方米楼面面积,是近年政府推售的最大型商业用地。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第一季度(即二○一九年四月至六月),政府将招标出售两幅位于启德的住宅用地,合共可供兴建约二千一百个单位。计及来自私人发展/重建项目的供应,二○一九至二○年度第一季度私人房屋土地供应估计可供兴建约二千四百个单位。

  除住宅用地外,政府在二○一九至二○年度第一季度将推售一幅毗连启德体育园的商业/酒店用地,约占三万二千平方米楼面面积。中标者需预留指定的楼面面积作酒店用途,估计可提供约三百个酒店房间。

  黄伟纶表示,为应付社会对住屋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政府以多管齐下的方式维持稳定土地供应的决心,毋庸置疑。

  他说:「政府会一如以往,按季预先公布卖地计划,为市场提供透明度及确定性。视乎情况,政府或会在季度中加推用地,灵活应对转变的市场情况。」

  二○一九至二○年度卖地计划可于地政总署网页(www.landsd.gov.hk)阅览及下载。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二○一九至二○年度卖地计划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