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开场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下的重大发展战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目标是通过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动区内经济协同发展,发挥三地互补的优势,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湾区,进一步提升大湾区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支撑引领的作用。

  「一国两制」是香港在大湾区的优势,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迈向国际的重要基础。中央领导已多次重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必定会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推进大湾区建设,是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的内涵,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并不会像有些人担忧会导致「两制」界限模糊,也不会影响香港的单独关税区的地位。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拥有独特的双重优势。香港既是国家的一部分,同时拥有不同的经济、法律和社会制度。香港是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城市,拥有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及优质的专业服务。我们可以把这些优势与大湾区内地九个城市的广阔市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科技实力较强等优势结合起来。通过推动大湾区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的地位。

  香港的角色,将会是积极的「参与者」、「促成者」和「推广者」。香港可以将丰富的国际联系经验延伸到内地,协助引进外资,也可以与内地的企业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拼船出海,寻找发展机遇,促进两地的经济发展,互利共赢。

  谢谢。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并在会上发言。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在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图示(左二起)张建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罗文、广东省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及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政策研究和区域发展局局长米健回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左一)主持。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北京出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