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会议就二○一九至二○财政年度《财政预算案》作出简报的开场发言:
   
主席:
 
  各位议员,早晨。我很高兴今日来到财务委员会(财委会),解答各位议员有关《财政预算案》的问题。
   
  为了筹备本届政府第二份《财政预算案》,我们在过去数过月办了超过四十场谘询会,包括与立法会不同党派议员会面,听取社会各界对预算案的期望和意见。我们非常重视这些意见。
   
  过去一年,环球政经格局出现不少变化,外围环境亦复杂多变。作为一个细小但全开放的经济体,香港近月的经济亦受到影响,增长显著放缓。
   
  考虑到市民和工商界对经济前景感到忧虑,这份预算案以「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为目标。在确保公共财政稳健的前提下,采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财政方针,培育产业、支援企业、利民纾困和投资未来。
   
  连同施政报告提出各项措施的拨款,这份预算案合共预备动用的新资源约1,500亿元,另外还预留资源作多项用途。这是一份稍为扩张性的预算案,对经济有一定提振作用。
   
  预算案提出一系列措施,支援企业,利民纾困。民生方面包括为减轻市民负担的一次性纾困措施。企业方面,预算案提出不同的措施减轻他们的负担、协助他们应用科技提升效率、应对资金周转的困难,以及加强开拓新市场和新商机的能力。
   
   我想特别在这里强调预算案几个重点。第一是经济发展:在环球政经新形势、新格局和新常态中,政府会好好利用资源及政策措施,巩固提升现有优势产业,培育新产业,并扩大市场版图,寻找新的增长点和动力。我在预算案中就以金融服务业及创新科技作为例子作出说明。
   
   第二是医疗。市民对公共医疗服务有殷切的期望,但日益增加的服务需求和公共医疗人手及设施的局限,除了令医护人员压力大增,亦影响对市民的服务。预算案在上调医护人员薪津、提升医疗设备、资助药物,以及推动基层医疗等方面提出措施,除了为提高医护人员士气、挽留人才外,更重要的要达到是改善整体公共医疗服务、惠及市民的目的。
   
  第三是建设宜居城市。承接去年预算案提出有关改善市政设施,以及在多个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地方,包括文化艺术、体育、环保等投入资源外,今年预算案亦在相关范畴增拨不少资源,例如向康文署拨款举办世界级表演艺术演节目、优化海滨、扩大电动车充电网络、翻新公厕等等,目的就是希望提升市民生活质素,为市民建设更宜居的家。
   
  最后,在关爱社会方面,预算案在增设社福设施、加强安老服务、提升现有康复服务和儿童及青少年服务质素方面,都增拨不少资源,推出支援措施,以帮助有需要的市民。
   
  有关香港去年的经济表现、来年的经济展望和财政预算,以及未来五年政府的财政状况预测,主席,我留待我的同事再作补充。
   
  我现在请刘怡翔局长向大家简介预算案的重点。稍后,我们会很乐意解答各位议员的问题。
   
  多谢主席。
  



2019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