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经济前景变数 预算案撑企业利民生
******************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二月二十七日)提交二零一九/二零年度《财政预算案》,宣布一系列利民纾困,支援企业的措施,以应对香港经济面临的挑战。

  他表示五项影响香港的定位和未来发展路向的因素,分别是中美贸易关系、国际合作的变化、亚洲新兴经济体的潜力、国家发展战略机遇,以及创科浪潮的发展。

  整体而言,香港经济在二零一八年增长百分之三,是去年预算案预测范围的下限。

  对于二零一九年的香港经济,陈茂波预测会有百分之二至三的实质增长。

  他预测二零一九年整体通胀率与基本通胀率,均为百分之二点五。去年两者数字分别是百分之二点四与百分之二点六。

  二零一八/一九财政年度预计盈余为587亿元。

  考虑内外形势的最新发展,陈茂波说:「我会善用财政盈余,提出一次性措施,支援企业,利民纾困。」

  他提出一系列利民纾困措施,包括:

(一)宽减二零一八/一九年度75%的薪俸税和个人入息课税,上限为2万元,全港191万名纳税人受惠,政府收入会减少170亿元;

(二)宽减二零一八/一九年度75%的利得税,上限为2万元,全港14.5万名纳税人受惠,政府收入会减少19亿元;

(三)宽免二零一九/二零年度四季的差饷,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估计惠及329万个物业,政府收入会减少150亿元;

(四)向领取社会保障金额的人士,发放金额相当于一个月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标准金额、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额外开支约38.4亿元 。在职家庭津贴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作出相若安排,额外开支约1.49亿元;

(五)向有需要的学生一次过发放2,500元津贴,支援学习需要,开支约8.9亿元;

(六)为参加二零二零年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的学校考生代缴考试费,开支约1.6亿元;以及

(七)为合资格领取长者医疗券的长者,单次提供额外1,000元金额,开支约10.24亿元。医疗券的累积上限亦会由5,000元增至8,000元,增加使用弹性。

  财政司司长在《财政预算案》中,亦提出多项针对企业的措施,包括:

(一)宽免二零一九/二零年度的商业登记费,140万业务经营者受惠,政府收入会减少29亿元;

(二)科技券计划恒常化并推出加强措施,包括每间企业资助上限由20万元加倍至40万元;

(三)向为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专项基金),再注资10亿元;

(四)进一步扩展专项基金的资助地域范围;

(五)提高专项基金资助每个企业上限至300万元;以及

(六)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的特别优惠措施,申请期延长至二零二零年六月三十日,以协助面对资金周转困难的中小企。

  陈茂波表示,编制预算案秉持本届政府的理财新哲学,在确保公共财政稳健的前提下,采取具前瞻性和策略性的理财方针,为香港投资、为市民纾困。

  他认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经形势,政府应继续投放资源,改善及提升公共服务。

  陈茂波说:「香港人勤奋灵活,饱历风浪而遇强愈强。来年经济环境阴晴不定,但只要保持信心,怀抱希望,团结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摆脱阴霾,迎来晴天!」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