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二月二十七日)下午启程前往泰国访问前,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和答问内容:
 
行政长官:财政司司长今日发表了本届政府第二份《财政预算案》,大家都留意到这份《财政预算案》有很多措施,亦为香港在二○一九年将会面对经济下行的风险以及外围不稳定因素作好准备。我知道不同的立法会议员或市民对于个别措施或许有不同看法,但是我想在公共财政角度说两点。第一,正如财政司司长指出,他在这份《预算案》投入的新增资源高达1 500亿港元,1 500亿港元的新增资源相对于今年的修订盈余和来年的预测盈余──大概700多亿──可以说是双倍,亦证明了本届政府的理财哲学,我们很愿意为香港的未来作出投资,为市民解困。
 
  另一个公共财政的特色,往时大家都听到,不希望公营开支超越整体经济,即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但是不但在二○一九/二○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开支部分超越百分之二十,接下来的中期预测都会超越百分之二十,这展示了我们对于香港未来的投资。我深信社会各界都会支持这份《财政预算案》,亦希望当中提出的措施能够早日落实。很多措施其实都和我在《施政报告》提出的重点一脉相承,例如在创新科技方面,因为一年来创新科技的发展势头非常好,所以我们必须持续作出投资,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在香港和大湾区建设一个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财政司司长亦提到我们会致力扩大香港的市场版图,今日我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发去泰国曼谷,正正就是这个举措。我们将于明日主持特区政府驻曼谷经贸办事处的开幕,这将会是我们在东盟的第三个经贸办事处,上一个新开的东盟经贸办事处是二○一六年在雅加达。今次再开泰国的办事处,是因为我们看好东盟市场,亦在二○一七年底香港与东盟十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增加多一个办事处将令我们有更大能力开拓东盟市场。
   
记者:林太,想问因为今次《预算案》都着墨了很多在创科方面,其实是否都是配合早前中央出台的大湾区纲要?但是同时在「派糖」方面减了很多,是否都做不到本身想说的利民生这事?
   
行政长官:刚才我都说了,《财政预算案》有关于创新科技的措施和投资,和我在两份《施政报告》中将创新科技放在很优先的位置是一脉相承的。香港有做创科的优势:我们有世界级的大学;我们有优秀科研人才;我们是一个很国际化、很城市化的经济体;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非常好,亦是等于你刚才提出,因为有一个粤港澳大湾区,给予我们更大发展创新科技的空间。在上星期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亦将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放得很前,比其他产业还要前,这亦是因为看到现在都是要靠创新来推动经济,而且科研发展将有利不只经济及民生方面。
   
  说到民生方面,一般人对《预算案》都有期望,希望有一些纾解民困的措施,这份《预算案》其实不少,无论在税务宽减、差饷的宽减,以至在给有需要的学生各方面都有很多纾困措施,但是利民纾困其实在很多社会服务里也有这效果,所以今次投放在社会福利和公共医疗的开支,其实都是属于利民纾困的一些举措。多谢大家。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