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谈《财政预算案》(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财政司司长发表《财政预算案》后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我想谈谈我对财政司司长预算案的看法和感受。这一份预算案以「撑企业、保就业、稳经济、利民生」为大方向的主题。在确保公共财政稳健的前提下,预算案采取具有前瞻性与策略性的理财方针,培育产业、支援企业、提升公共服务、利民纾困和投资未来,实在是一份值得社会各界支持的预算案。

  新财政年度的政府经常开支中,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话,教育、医疗卫生和社福这三个主要民生范畴的经常开支,占总经常性开支接近六成,约2,555亿元,较上年度增加大约百分之七,可见本届特区政府致力协助有需要的社群,把香港建设成为一个关爱、共融及和谐的社会。

  今年的预算案推出多项富前瞻性的重要措施,为香港未来长远发展做好充分准备,让我举几个例子:

  第一,预留100亿元成立公营医疗拨款稳定基金,确保公营医疗服务有稳定资源及可应付不时之需。

  第二,额外提供超过7亿元经常资助,供医管局上调前线人员的津贴及薪酬、增加资深护师和专职医疗人员职位,以及继续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的计划。

  另外,预算案亦建议拨款200亿元购置60个物业,以供设立超过130项社福设施,当中包括日间幼儿中心,长者邻舍中心、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等,解决社福设施场地不足的长远问题,预计约86 000人受惠。

  预算案亦通过推出多项一次性利民纾困措施,减轻市民负担,当中包括宽减税项;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综援、生果金、伤残津贴、在职家庭津贴和鼓励就业交通津贴,全部都会有额外一个月的津贴;另外,亦为有需要学生发放一次过的2,500元津贴等。

  我非常支持今年的预算案,并希望立法会及早通过拨款议案,让各项利民、惠民措施可以早日落实,造福我们市民和推动香港向前发展。我说几句英文。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