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广华医院重建工程地盘重启挖掘工程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就广华医院重建工程最新情况,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有以下公布:

  承建商去年底发现广华医院第一期重建工程地盘附近地下水位及沉降出现异常情况,即时停止地盘所有挖掘工程。承建商于工程暂停期间采取多项改善措施,确认地盘情况安全后向相关政府部门申请恢复工程。屋宇署已于昨日(二月二十六日)批出恢复工程同意书,地盘将重新开展挖掘工作。

  承建商于去年十一月底发现工地电梯槽开挖范围内出现积水,而监察数据显示属香港法定古迹的东华三院文物馆附近的地下水位及沉降有异常。承建商即时停止工程及采取紧急补救措施,包括加装灌水井、重铺文物馆周边的防水帷幕及回填电梯槽挖掘范围。地盘于采取措施后,文物馆沉降情况受控制而未有恶化,地下水位回升,并于去年十二月中已回升至正常水平。承建商事后亦安排独立地质工程专家评估地盘情况及委托文物保育专家检查文物馆以确认结构安全。

  为确保恢复工程后地盘安全,承建商进一步铺设防水帷幕深入岩石下十米,防止有未经发现的岩石接缝出现渗水。地盘亦已进行抽水测试,确认采取的改善措施有效,于恢复挖掘工程时不会再出现渗水情况。

  另外,医管局已要求承建商加强地盘恒常监察,包括加强于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持续监测水位及沉降读数,而地下水位监测频率将增加至每日12次,承建商亦会加派一名工程师常驻地盘监察工程。

  广华医院第一期重建工程的挖掘工作预计今年五月完成,届时上盖结构工程将会随即开展。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