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会十四题:政府有效施行政策事宜
*****************

  以下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俊议员的提问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近日有不少市民不满政府施政,例如提高领取长者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合资格年龄至65岁的做法引起轩然大波、关爱共享计划派发最高4,000元的安排扰民及费时、三隧分流隧道费调整方案思虑不周因而被暂时撤回,以及医疗人员示威抗议政府未有正视公营医疗系统长期超负荷情况及人手短缺。另一方面,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显示,香港位列全球十大最不快乐地区的第七位。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仅五成港人表示生活开心、受访者大多不满政府施政,以及市民对公共医疗服务的满意度创三年新低。该两项调查结果反映政府施政成效不彰,以及未能令市民快乐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机制在推出政策前,评估公众整体对有关政策的反应和接受程度;
 
(二)有否评估,近日多项政府政策被指扰民、离地和思虑不周,有否助长市民对政府的疏离感及不满情绪;及
 
(三)鉴于不丹曾被评为世界最快乐国度,而其政府制订了国民幸福总值指数、成立了有关委员会,并规定任何法案呈交内阁前,必须考虑能否促进该指数,政府会否考虑参考此做法,制订揉合建立公义社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文化保育及环保,以及促进优良管治等元素的香港居民幸福总值指数,并于日后制订政策时考虑其对该指数的影响?
 
答覆:
 
主席:

  本届政府致力以「关心」、「聆听」和「行动」的态度,以「创新」、「互动」和「协作」为原则,积极推动各项政策和措施,服务香港市民。对于最近一些民生政策和措施引起市民关注,我们作出了反省和反思,认同可更谨慎处理落实执行方面的工作,更清晰地向公众解说政策理念和推行细节,以及推出适切的配套措施。
   
  就谢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我现一并答覆如下。
   
  政府在制订政策和措施时,一直秉持公开、具透明度和向公众负责的原则。就此,我们会因应个别政策范畴的性质和需要,评估有关政策建议对各方面的影响,包括环境、可持续发展、家庭、经济、财政和人手等,并且透过不同渠道进行谘询工作,以搜集和评估市民的意见和反应。
   
  参考最近推出政策和措施的经验,我们会进一步完善落实政策和措施的工作。为此,由政务司司长主持的政策委员会,将来在讨论一些重大的民生项目时,不单会仔细考虑和订定政策的方向和内容,亦会谨慎研究具体落实细节。相关政策局及/或部门在正式推出项目前,会就落实细节进行「现实检测」,以一个市民和用家的角度去作出检视,从而做到以人为本、务实到位。如果有跨政策局和跨部门之间的问题,政策委员会也会即时理顺和解决。
   
  事实上,就问题提及的四个事例,政府在聆听各界和市民的意见后,亦随即推出了多项措施,积极回应各界的诉求。
   
  就问题提及的「香港居民幸福总值」指数,我们现时并无计划订定。但政府会继续以谦卑、聆听和认真的态度,广纳民意,与民共议。从制订政策到落实措施,我们都会小心检视细节,考虑建议的影响和评估市民的反应,加强各政策局和部门的协作,务求做到利民便民。



2019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