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出席明日专才培育计划启动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想问立法会文件上,今日出了「限奶令」会继续延续,其实非本地人士对市场的潜在需求仍然很大,会否觉得是政策不够力度?会否在未来何时再检讨,以及会否加强力度?
 
政务司司长:首先,这个所谓「限奶令」维持现状是经过一个深思熟虑的过程,是平衡各方面的考虑,包括立法会有关委员会的议员的意见、区议会的意见──我们特别去听以往受配方奶粉供应影响的区议会的意见、业界不同持份者的意见,以及整体大环境我们都有考虑过,才作出这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这个一方面我们要确保本地奶粉供应要稳定、令家长安心,同时亦提供一些弹性,考虑到一些非本地的旅客的自用需要,他们可以在二十四小时计首次离境携带不超过一点八公斤,即是两罐奶粉,这是可以的。但实际上,自从推出这「限奶令」后的过去三年,明显有两个现象令我们觉得有需要把它维持一段时间。第一,就是水货现象并没有减少,过去三年平均成功检控有3 800宗,这个数字没有下降。第二,就是经香港转口的奶粉的一般贸易活动,亦有显著增加,即是说非本地的需求仍相当大。所以衡量过各个因素,我们觉得有需要维持现状,但海关等有关方面会继续打击水货活动,这个必然会做的。多谢大家。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