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二月二十五日)下午在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推行都市固体废物收费和相关减废及循环再造辅助措施的人手编制建议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政府于去年十一月向立法会提交有关垃圾收费的条例草案,其后亦在同月的环境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向委员介绍有关配合垃圾收费的相关减废回收辅助措施,首先我想藉此机会多谢委员就相关措施的支持及提出的宝贵意见。
 
  香港人均都巿固体废物量持续上升及全球气候变化日趋严峻的情况下,推动各项惜物减废和支援回收的工作,以减低碳排放,促进低碳转型,实在刻不容缓。而垃圾收费是政府整个减废策略中至为重要的一环,透过提供经济诱因,鼓励各界珍惜资源,积极落实源头减废及乾净回收,从而减少整体废物弃置量。我们在不同场合也指出,推行和落实垃圾收费极具挑战,但垃圾收费是重要的火车头,有助在社会进一步拉动减废及回收措施和加速扩展相关配套,相辅相成。
 
  政府十分理解在减废及回收工作方面投放更多资源以支援落实垃圾收费的重要性。去年的《施政报告》已宣布将提供额外恒常资源支援这方面的工作。政府会在二○一九/二○财政年度率先增拨约三至四亿元,并在收费实施的财政年度起进一步增加拨款至不少于每年八至十亿元。这项每年拨款的数额将与收费预算所得总收入相若,以达至「专款专用」的效果。
 
  这些减废及回收工作涵盖多个范畴,当中包括在环保署设立新的外展队,为全港市民提供在地协助,以实践减废回收和落实垃圾收费;为社区回收中心提供常规化拨款;亦视乎将推出的先导计划所得经验和香港发展厨余处理回收中心的进程,最终在全港为非工商业废塑胶和来自各界别的厨余提供免费收集服务;以及推行应用逆向自动售货机先导计划,以评估其推动回收废塑胶饮料容器的成效。
 
  上述工作包括了不少相当破格的新措施,既可加强减废回收的成效,亦可为相关业界带来契机。我们会先就个别的新措施推出先导计划,以汲取实际操作的经验。我们亦会小心聆听市民、立法会及不同持份者的意见,集思广益,以便进行检讨及将各相关措施推展至全港。
 
  要好好筹划及执行上述工作,环境保护署必须要有足够的人手包括首长级及非首长级人员。经过仔细研究后,我们建议开设/重设九个首长级职位。当中,三个为重设或延长的职位,包括一个建议由编外转为常额的职位;其余六个为新增的职位,包括两个为常额职位。而上述三个常额职位均属于专业职系(即首席环境保护主任)。
 
  这些重设或开设的首长级职位,将负责带领约290名非首长级公务员共同推进上述的新措施,同时我们亦会聘用大约150名合约员工,以提供所需的支援。
 
  编制建议的详情已于讨论文件中阐述。我们希望得到委员对开设职位建议的支持。多谢主席。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