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检讨公众谘询结果汇报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会议就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检讨公众谘询结果汇报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各位委员,今天我们提交此份文件是有关私人游乐场地契约政策检讨公众谘询的结果汇报。大家记得私人游乐场地契约在社会上有不少关注,特别是对于这些土地、公众的用地收取优惠的价钱是否适合,而开放的程度是否只是止于会员,而不开放予其他公众。这些关注在社会上一向存在。所以我们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检讨,亦提出了一些政策。议员亦记得我们在去年三月曾到这个事务委员会向大家汇报政府检讨的政策,之后做了一个谘询,今天将谘询结果交给大家审阅。

  当日我们的问题有八项,有三项重点是大家所关心的。第一项的检讨结果是希望将该六十多幅的土地,有些是给予社区团体使用,包括宗教团体、社福团体、制服团队、公务员用地等等,均会将它们划分为社区组织,其他二十多幅则作为私人游乐场地契约处理。分别在于地价上,社区用途由于是全开放式,而且收取的费用相当便宜,所以会继续以优惠地价让这些团体继续用这些土地,但其他的私人游乐场地契约的地价则会有一定的修订。

  第二点,在开放上,我们觉得现时私人体育会除了让会员使用外,我们会鼓励并规定它们将来的开放达到三成,希望予公众使用,这是一个大幅度的提高,会有一个监管的机制确保能维持三成以上。

  第三个重点是地价,今天的私人游乐场地契约基本上是收取很优惠的租金,但将来我们会收取市值的三分之一,这个市价我们会与不同的会所商讨。正正由于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政策上的修改,我们于去年当谘询文件出台及作出政策检讨后,亦公开说了,在二十六幅私人游乐场地土地契约里面,其中有二十幅是二六和二七年到期。在此之前,大约有六幅土地,我们希望看齐这二十幅在二六、二七年才进行整个大政策,包括地价和开放政策作一个调整和规定,让它们在这七、八年内和它们的会员商讨,去筹组资金维持,计算会费,怎样提升会费去继续维持。政府会和它们商量将来怎样开放,令这些土地对体育政策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几方面都能够有所提升。要强调一点,到二六、二七年,这二十六幅土地不是自然、自动、必然续期。届时会看几个因素,包括刚才说,它们对体育发展的贡献、对开放是否有承诺及有制度去履行,以及它们的管理可否有提升,我们会用这些指标去考虑在二六、二七年是否续约。

  最后一点,粉岭高尔夫球场方面,大家知道,政府会收回三十二公顷作为建屋之用。我们会在明年期满之后,会有三年过渡期,希望和它们商讨未来土地转移,未来国际赛事如何处理,以及如何继续维持场地余下土地都可以进行国际赛事和培训等等之用,我们希望有几年过渡期。余下的土地,我们希望看齐其他二十五幅土地在二六、二七年进行续约,这几年的地价会维持。但到二六、二七年,所有这些土地也会征用三分一的地价。

  主席,我大概简介我们的检讨和谘询报告,请议员提出大家的意见。
 
2019年2月25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