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一直有报道指港铁有份最新的拉力测试报告,说扭入六个圈,很多其实是不合格的,好像是与之前「自打嘴巴」。其实有没有收到这份报告?有甚么跟进行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你刚才说的钢筋测试,无论是如何测试也好,在屋宇署网上也找到文件,说明钢筋和螺丝帽的连接方法如何才合乎制造商的规格,很清楚说明就是所有螺丝帽均扭入螺丝钢筋内。如何才算是做得好,当然我知道港铁公司就钢筋和螺丝帽的连接进行测试,但最重要的是任何测试主要是找出连接安排是否合乎安全要求,无论如何做也好,我们都要参考屋宇署的标准。

记者:港铁说扭入六成便合格这说法是否不合理?有否一份这样的报告证明扭入六成是不合理的标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政府在很多场合也说过,我们对钢筋和螺丝帽连接的方式,以至如何才合乎安全规格已有十分清晰的陈述。我的看法就是我们不应该再在这方面纠缠,最重要是找出事实是否合乎安全要求。

记者:有否一个情况存在是港铁「搬龙门」?会否更加令人不信纳?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知道大家的关注。安全和标准很多时候可能大家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我重复再说一遍:屋宇署就钢筋和螺丝帽的连接方式和安排是有既定的指示和清晰的解说,以它作参考我觉得比较适合。

记者:今日有报道说有消息指屯马线会局部通车至钻石山,想问有否此做法或想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沙中线的建设大家都知道有所延误。但我们考虑到沙中线服务市民的幅员广阔,我们与港铁公司正详细和严肃考虑,在安全的前提得到保证下,会尽可能考虑局部开通。要铁路局部开通,需要确认铁路信号、安全、相关道路交通设施的配套,以至需要作出修改的工作有多少。我们的想法是尽可能可以开多少便开多少,尽量便利市民出行。

记者:有关过渡性房屋,是否说会考虑豁免官地的地价安排?是否会考虑提交这个想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着过渡性房屋,我们上星期在立法会都作了非常详细的介绍。很多现有的规范,在不影响安全、不影响卫生的情况下,我们都尽可能拆墙松绑。过渡性房屋始终,正如名称所述,是让市民在一个过渡的时间居住。在现时房屋供应短缺情况下,短期内尽可能提供更多的居住单位,这是过渡性房屋主要的功能。在市民搬进居住的时候,我们都要确保居住的环境是否卫生及安全,这些都是我们要紧守的。至于一些例如费用,甚或一些批文上、一些程序上的,我们都尽可能提供方便。
 
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