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就「明日大屿」到区议会谘询方面,现时政府仍未能提供一个造价。未有造价,如何向区议员和当区居民说明这项目有成本效益?另外,研究会连同收集些与喜灵洲填海有关的初步数据,政府会如何利用这些数据?预计大约多少年后可以开展喜灵洲方面的工作?
 
发展局局长︰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喜灵洲(填海)方面,我们的而且确没有一个具体时间表。但藉着交椅洲1 000公顷填海研究既然都要收集资料,不如亦藉机会收集些喜灵洲方面(的初步数据),其实长洲南方面亦一样,我们亦会收集些(初步数据)。这对政府和社会考虑将来何时(推展计划),有数据总能够帮助,如水深和水流等数据均会有用。
 
  就你第一个问题,在以往,未做规划和工程研究阶段,我们不会有譬如兴建这条道路或这条铁路大概要多少钱(的估算),我们不会有这方面的数据。今次很特别,因应社会关注有关工程项目对我们财政负担的影响,我们现正努力(作初步粗略估算),这需要一点时间,因为虽说是粗略估算,但亦要有基础。我们亦相信,就算将来公布相关数据,都会有相当多争议。我们有信心的是甚么呢?正如我们早前解释过,香港目前公共工程每年超过1,000亿元。交椅洲填海1 000公顷和相关的交通基建工程加起来,由于是摊开十多年的项目,每年除开约数百亿元,我们一定能够负担得到。先别说我们透过卖地会有土地收入,方才我(在电台节目中)亦有提到,你看测量师学会估计的更是9,000多亿元至10,000亿元的收入,但那不是我们主要的考量,其实建造一条道路,我们不会说建路后究竟有多少卖地收入,成本效益不是这样考虑的,反而考虑的是对用家,如交通出行的时间减少了,带来经济效益,是这个考虑。那些(有关工程造价的估算)通常是迟一点做的,今次我们特别破例(提早)做,需要一点时间。
 
  区议会方面我们会说明方向,就是我方才所说,对香港财政负担方面,有没有信心我们能够负担?我们会再清楚解释,是有信心负担得到的。到立法会前我们希望有多点数据,以在这个说法上,让大家再看得清楚一点。正如我所说,即使政府公布估算,我相信都会有争议,因为社会上可能会有人说,你认为建造这条路需要这个价钱,我不认同。我想这会一直讨论下去。眼前我们未开展填海工作,眼前开展的是研究工作。方才(在节目中)我亦有提到,其实研究约40多个月(完成)是相当压缩的,因为研究范畴与以往一般填海不同,我们不只是填海研究,还要看交通基建工程可行性,看一些初步设计,其实40多个月是相当压缩的时间表。
 
记者:现时仍有不少人担心「明日大屿」会影响生态,政府如何释除有关人士的疑虑?政府会否有一些提供土地的选项,短中期或中长期也好,个别选项能够发多一些土地出来,好像「明日大屿」1 000公顷外再有多700公顷,会否有此想法?
 
发展局局长:先回答你第二个问题。短期内不会。因为「3+5」,即三个短中期和五个中长期土地供应选项,是千锤百炼的,是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五个月和社会一起讨论,衡量不同可能性的长短后得出的建议,所以现阶段我们会集中精力和能量跟进如何落实执行、如何推展。如果现在再花时间思考其他选项,思考当然是可以的,特别是社会上有不同人士提不同的建议,提建议当然是可以的,但如果我们再花时间停留在不断讨论新建议的阶段,这并不实际,也非香港之福。
 
  你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环境方面,让我再作说明。为甚么选择于中部水域发展人工岛?基本的海洋生态以前看过的,敏感性相对较低。但未来不会用之前的初步评估作为结论。刚才我提到我们会有为期40多个月的研究,其中我们会展开EIA(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s),即环境影响评估,当中会有严谨的过程,经环境谘询委员会和环境保护署,经严谨的过程去确认填海对环境没有不可接受的影响,或如有任何影响,应透过缓减措施适当处理。未来会有严谨的过程,过程当中会有公众参与,公众会有机会在环境影响评估的过程之中向环境谘询委员会和环境保护署方面表达意见,所以我希望经过这个过程可以进一步释除这方面的疑虑。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1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