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YDC青年大使计划2019」启动礼致辞全文 (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YDC青年大使计划2019」启动礼致辞全文:
 
刘鸣炜副主席(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各位青年发展委员会委员、各位嘉宾、各位推荐机构负责人、各位尊贵的青年大使、各位青年朋友、各位团体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以青年发展委员会主席身分,出席「YDC青年大使计划2019」的启动礼,与在座100位充满朝气、对社会有承担、有抱负的YDC青年大使见面,亦令我们很欣慰,因为你们是经过一段时间、在众多青年参与者挑选出来的,是相当优秀的青年领袖。我在此恭贺,并正式欢迎大家获选成为本年度的青年大使。
 
  青年发展是现届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我们希望与各界携手合作,致力培育香港青年成为具香港情怀、国家观念和国际视野,以及对社会有承担、有抗逆能力的未来栋梁。我们于二○一八年三月成立「青年发展委员会」,藉以加强政府内部政策统筹,从而能够更全面、更有效地研究和讨论青年人关注的政策议题,特别是青年「三业三政」的议题,即学业、事业和置业,以及鼓励青年人议政、论政和参政,并推动跨政策局、跨部门协作,一同落实委员会议定的青年发展政策措施,包括「青年委员自荐计划」,以及「与香港同行」计划。
 
  青年发展委员会参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青年大使计划」的成功经验,在去年决议推出恒常化的「YDC青年大使计划」,每年招募一百名青年大使,为香港发掘并有系统地培育更多有承担及有服务社会热诚的青年人才。
 
  青年大使于未来一年会接受一系列有系统及优质的核心才能培训,并会获安排到境外交流,以及以义工身分参与各项由政策局和政府部门举办的国际性或大型活动的筹备工作,这些大型活动包括国际会议、展览和庆典活动等,例如今年国家成立七十周年的一连串活动。同时,他们亦会发挥创意和领导才能,自行组织和筹办社会服务活动。表现卓越的青年大使更会获安排到境外高等院校接受进阶培训。政府将负责上述「YDC青年大使计划」各项活动的开支,确保青年人不会因为经济原因而未能参与。
 
  「YDC青年大使计划」自推出以来,反应热烈,共接获大学、专上院校、青年组织、非政府机构、制服团体等提名近三百名青年。经过由委员会委员组成的评审小组进行多轮面试后,最终选出一百名表现出色的申请者成为YDC青年大使,当中包括专上学生和在职青年,亦有曾经参与境外实习交流活动的青年、基层青年以及少数族裔青年,背景多元化。在此,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在座的提名单位代表,以及参与评审工作的一众委员,协助推进「YDC青年大使计划」,为香港培育人才作出贡献。
 
  为加强历届青年大使的联系,「YDC青年大使联会」已经成立。历届青年大使可以透过这个平台,以「学友」的身分与现届青年大使分享参与和组织社会服务活动的经验及个人阅历,达至薪火相传,更可交流心得和互相勉励。历届青年大使亦可透过「联会」,继续支持和参与各项政府举办的大型活动,以及与现届青年大使自行筹办的社会服务活动。
 
  我期望「YDC青年大使计划」能为香港发掘并培育更多有视野、有创意、有承担和热诚服务社会的优秀青年。希望各位青年大使能够好好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积极参与「青年大使计划」各项活动,加深对香港、国家以至世界的认识,为自己增值、扩阔视野之余,亦为日后于社会担当不同岗位充分准备,促进香港持续向前发展作出贡献。我亦希望你们能够跟身边朋友分享担任青年大使的经验,并鼓励他们参加来届的「青年大使计划」。
 
  最后,我祝愿各位青年大使能够有一个充实并满载收获的二○一九年。今日是正月十八,我亦藉此机会,祝各位心想事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4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YDC青年大使计划2019」启动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YDC青年大使计划2019」启动礼。图示张建宗(前排中)、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刘鸣炜(前排左十)与青年发展委员会成员及二○一九年YDC青年大使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YDC青年大使计划2019」启动礼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