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分(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二月二十二日)出席和富社会企业创造品格2019教育峰会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分提到在内地设立港人子弟学校,以及研究开放港澳中小学教师、幼儿教师考取内地教师资格并任教,可否详细介绍内容,以及如何推行?
 
教育局局长:就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国家现正考虑开放内地的教师资格,让港澳合资格人士可以申请到内地当教师。当然国家对教师是有一定的要求,我们正跟他们讨论详细安排,例如香港合资格人士希望到内地教书,在内地做教师时,在行政方面有什么地方需要我们帮忙,这方面我们仍跟内地政府讨论。
 
  另外,关于有否需要在内地设立学校,从香港的角度来说,提供香港课程的学校,我以前也提过,我们看到未来大湾区发展时,会有更多香港人可能到当地创业或工作,他们的家庭需要也是必要的考虑。教育一向是作为父母关心的问题,所以我们都在探讨,在内地设立提供香港课程的学校是可以方便到家长,他们将来过了一段时间回到香港或长远希望子女在香港读书时,课程上的衔接更容易,所以我们跟内地,无论在政策或将来的安排方面,正进行一些讨论。在香港,我们亦透过不同机会跟不同办学团体讨论,因为在香港办学,大家都知道,我们都是透过办学团体去讨论。我们希望看看香港的办学团体对这些建议有否兴趣,会否看到什么问题或需要什么协助,让我们未来跟内地讨论时,能够就这些需要协助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记者:内地教师会否来香港任教,或取得资格来香港任教?
 
教育局局长:现时香港的教师制度很开放,已有既定原则及程序。大家也看到,有时候来自不同地方人士来到香港,想投身教育行业,例如有一些外国人想来港教书,我们有既定程序处理。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继续进行。
 
记者:内地教师的薪酬和香港相差甚远,吸引力在哪里?
 
教育局局长:这是个人选择。我相信如纯粹计算金钱数目,以今天来说,普遍而言,香港从事教书工作人士的薪酬可能较内地教师高,但当考虑到教育本身背后的理念及意义,或考虑不同地方的生活指数,也是部分香港有心从事教育工作的人可以考虑的原因。最终我们是提供一个选择,并非一定要什么人到内地。所以是提供一个选择,如有心想到内地参与教育事业的人,亦能有此机会,这是我们希望可以做到的。
 
记者:教师到内地工作,其实这情况是否一直存在?困难的地方在哪里?有什么隐忧?
 
教育局局长:你指的是香港老师到内地工作?
 
记者:对,香港老师到内地工作。
 
教育局局长:以我所知,整体来说,现时我们的老师到内地多是交流或顾问形式工作,内地对教师有特定的要求,例如教育程度等,所以现时正正在政策上作出改变,方便香港合资格人士到内地教书,与现时安排比较是一个进步。
 
记者:局长,刚才提到你会与办学团体讨论,是否倾向特区政府不会在内地办以香港课程为主的学校?
 
教育局局长:暂时来说,我们希望由办学团体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一直以来我们都说希望在内地的学校都以自己认为适合的模式运作,我们认为暂未需要以公帑营运的模式在内地办学。我们会继续与办学团体讨论,例如在政策及资源上,他们有何需求,这些我们都会考虑。
 
2019年2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2分
即日新闻